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落成开馆

  近日,在国家4A级旅游胜地潮州东山湖景区内,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丸为主题的大型中医药文化博物院——太安堂麒麟丸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院举行了盛大的落成仪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潮安区委书记林群、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侯银辉及太安堂集团董事长柯树泉为太安堂麒麟丸国家非遗博物院揭幕。

 

  “太安堂”是由一代杏林宗师柯玉井于明隆庆元年在潮州创建的中医药圣殿,近五百年来一脉相承,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医药世家之一。现代太安堂传承岐黄薪火,已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上市公司。2015年其核心技艺“麒麟丸制作技艺”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以太安堂五百年中医药文化渊源为背景,以“麒麟丸制作技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瑰宝为核心,以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及藏品为支撑,太安堂兴建麒麟丸非遗博物院,全面呈现中华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及其现代发展。博物院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布局设计,以“九天布局 天人合一”的人文哲学为规划理念,形成藏风聚气的山环水抱骨架,并建有太安女神、瑶池仙境等八大特色景观,融汇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即日起对公众免费开放。

 

  据了解,太安堂集团将向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致力于把麒麟丸非遗博物院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中医药、高科技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标杆性建筑,助力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博物院的文化价值也将成为潮州文化旅游的新动力,推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当日,新华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及汕头、揭阳等周边城市媒体出席落成仪式及新闻发布会。多家媒体在微博上对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落成仪式进行了网络直播。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