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州日报:北京潮商会有点“潮”

 

本报记者 洪曼峰

  

采访北京潮商会,记者有一个感觉:这个商会有点“潮”。

“潮”在哪里?

“潮”在商会的文化。商会会馆坐落在北京崇文门国瑞北路,是一座洁净大气的四合院。商会首任会长张善德告诉记者,商会的这一办公场所,是由张章笋先生免费提供的。会馆里面的装饰别具一格,既古朴典雅,又简约时尚,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一幅幅图片、一本本图书、一件件实物,展示着“红头船商帮”不平凡的发展历史和特殊的文化,让人感受到一代代潮商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打开商会的网站,商会的工作情况和国内外重要的经济新闻等信息便浮现出来,网页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多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会还创办《世界潮商》杂志,编写出版大型史志性书籍《世界潮商丛书》,为让世人了解潮商打开了一个多彩的窗口,为潮商留下了一份凝聚后生、世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潮”在发展的思路。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会的许多中小会员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应对新常态,商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互帮互助,抱团发展。根据企业的不同属性,该会为他们提供不同定位的分层服务;主动参与建立潮团实务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及时捕捉市场商机;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外地商会的交流合作,联手拓展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为把准市场脉搏,商会定期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为会员分析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引导他们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借鉴外界先进的经验做法,正确选择发展的方向。该会先后举办或承办了潮商发展论坛、潮商大会、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第三届博士论坛等系列活动,在会员中刮起了 “头脑风暴”,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潮”在重知识重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基于这一认识,商会十分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广泛开展尊师重教、助学奖学活动。会长张章笋、常务副会长林辉勇分别捐资1000万元设立 “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和“潮汕星河辉勇师表奖”,用于奖励潮汕地区科技发明创新的杰出人才和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执行会长陈才雄捐资1000万元设立“京潮公益基金”,帮助在京求学的潮籍学子圆上读书梦。至今,“京潮公益基金”已奖励了近200名成绩优秀的潮汕学子,并为4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累计支付善款400多万元。此外,“京潮公益基金”还与北京青基会联合开展“北京希望之星1+1”捐赠活动, 资助北京地区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 

为使潮商事业后继有人,商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青年一代,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使其成为建设祖国、建设首都、建设家乡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该会先后吸收了一批优秀潮籍青年加入商会,为商会注入新鲜的血液,进一步增强了商会的发展后劲。2015年,商会选拔青年才俊成立了青委会,执行会长陈才雄兼任青委会主席。青委会为海内外的潮籍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有志的潮籍青年实现创业梦想,推动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小档案

北京潮商会

北京潮商会是由在京从事工商经贸活动的潮籍工商界人士自愿组成,并经北京市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核准注册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此前称“北京潮人商会”, 2013年12月底正式确立法定名称“北京潮商会”。会员来自各个行业,相对集中于房地产、建筑装饰、电子信息、文具玩具、服装百货、汽车配件、酒店物业、餐饮服务、文化传媒、金属制品、食品等行业。

自2004年2月成立以来,北京潮商会致力于潮商的交流、合作和发展,致力于潮商经济、文化的研究和潮汕文化传统的传承,致力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本文转载自潮州日报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