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汕大锣鼓亮相央视 35秒演出背后的艺术教育

\

在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零点节目《开门纳福》中,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的师生用精湛娴熟的表演,向全球观众展示了潮汕大锣鼓的恢宏魅力。35秒的舞台亮相,充分展示了潮汕文化深厚的底蕴,其背后凝聚着汕头文化艺术学校逾百位师生一个多月的汗水与努力。

据悉,这已是潮汕大锣鼓第四次登上央视大舞台,潮汕大锣鼓缘何被央视相中?汕头文化艺术学校的师生们如何筹备演出?近日,记者专访了该节目的编导、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潮剧锣鼓、潮汕大锣鼓专业教师陈旭东,了解35秒演出背后的艺术教育。

 

优质演出被导演组看中

“花市、醒狮、潮汕大锣鼓、南拳……”在猴年春晚的广州分会场上,岭南传统文化的元素贯穿于整场演出。其中,潮汕大锣鼓、钱鼓舞等具有潮汕地方特色的表演令所有海内外的潮人欣喜和点赞。

谈及被央视春晚节目组选中,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潮剧锣鼓、潮汕大锣鼓专业教师陈旭东告诉记者,这是继2003年、2006年、2012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元宵晚会和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颁奖晚会后,潮汕大锣鼓第四次在央视大舞台上亮相。

而正是此前潮汕大锣鼓三进央视的精彩演出,给导演组留下深刻印象。恰逢2015年广东民间潮乐大赛总决赛落幕,汕头文化艺术学校(以下简称“汕头艺校”)凭借精湛的表演荣获大锣鼓组别的金奖第一名,春晚节目组向汕头艺校抛出“绣球”。

“大锣鼓是第一批申请非遗的,我们在选岭南元素的时候,第一是想到醒狮,第二个就是大锣鼓,这都是完全能够代表岭南文化的。”广州分会场节目组导演曹姗姗说,之所以选中汕头艺校的大锣鼓队,是因为潮汕大锣鼓的代表性以及长期以来的名气。

广州分会场总导演黎美兰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潮汕大锣鼓表演起来威风凛凛、热情火爆,非常符合零点的氛围。

 

创新展现潮汕大锣鼓魅力

细心的大锣鼓“发烧友”能够发现,春晚上的大锣鼓表演较之传统的大锣鼓表演,多了许多创新的元素,在表演形式上,视觉冲击力更大。

陈旭东告诉记者,最初编排的演出版本因缺少热烈喜庆的气氛、节奏较慢被央视否决了,接到修改要求后,他连夜排版修改,第二次的编曲得到了认可。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5稿,最后才呈现出35秒的节目效果。

陈旭东说,除了旋律上的改变,更主要的改变还是在表演上。此次演出增加了鼓的数量,由以往的5个鼓手增加到15个人;同时还大量地吸收了中国大鼓、排鼓打击的方法,增加手腕上的功夫,大量增加左右摆动和转身动作;此外还单独把钹的队伍分出来,加入舞蹈元素,让钹手们走动起来,钹巾也从原先的40厘米增加到120厘米,增强了视觉效果;锣也加入了大量的抡手动作,包括跳跃、转身、甩头等动作,突破了传统的演出形式。

“虽然这次的改编没有充分体现潮汕大锣鼓特有的手势动作,但是潮汕大锣鼓的艺术精华并没有因改编而丧失掉。”作为主司鼓鼓手的陈旭东表示,潮汕大锣鼓相对于北方大锣鼓,更加含蓄、优雅和细致,此次在传统表演基础上加上舞蹈元素,使整个表演“动了起来”,气势上完全不逊色于北方锣鼓。

 

艺校师生辛勤排练受肯定

春晚演出中,除了潮汕大锣鼓,汕头艺校的钱鼓舞也在开场节目《美丽中国走起来》中亮相。从去年12月底接到演出任务,汕头艺校就开始组建演出的队伍,挑选合适的学生,开始进行高强度的排练。过去1个月的时间里,为了给观众们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参加演出的师生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去。

 “乐曲节奏突然加快,无疑提高了表演的难度,这对演出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陈旭东说,面对不断修改的编曲,艺校的学生们不仅快速地适应,而且每次排练都表现出稳定的状态,也从侧面印证了艺校学生的可塑性强。

艺校师生们的努力,也获得了两位导演的肯定。导演曹姗姗高度评价汕头艺校,称分会场的所有舞蹈节目,全部都有汕头艺校师生的身影,他们是主基础、主班子,属于台柱子一样的概念,给了节目组非常大的支持。“排练厅、休息区、走廊,无论我往哪边一看,他们似乎永远在练,这种对艺术的执着是我非常佩服的。”

而导演黎美兰则表示,要上春晚的舞台,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而汕头艺校的孩子们经过半个多月的训练,已表现出非常好的演出效果,这股认真的劲特别让人感动。

 

■评价

实践教育培养 学生舞台经验

收获这样的评价,作为此次编创老师的陈旭东表示,学生们能够有这样的演出水平,与汕头艺校倡导的实践教育息息相关。

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汕头戏曲学校成立于1959年,目前开设有潮剧表演、潮州音乐、群众文艺、舞蹈表演等专业,建校50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三千多名艺术人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成为表演舞台的中流砥柱。

陈旭东也是从艺校毕业后留校任教的,迄今为止,他已培养了近百名潮剧锣鼓、潮汕大锣鼓的毕业生,进入各级演出团体,其本人也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20多项奖项。陈旭东告诉记者,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舞台实践经验,近年来,学校积极把艺术教育成果服务于社会及对外文化交流,由专业老师和优秀学生组成艺术团,经常参加国内外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单单是潮汕大锣鼓节目,就曾先后赴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演出机会更多,学生们的经验、阅历更充足,演出的水准更高。”陈旭东认为,正是有了平时积攒下来的实践经验,才有了艺校的学生们在此次央视春晚节目中的出色发挥。

同样从汕头艺校走出的,还有中国著名鼓乐演奏家、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在观看完央视春晚的潮汕大锣鼓表演后,陈佐辉表示,作为从事潮州音乐和喜爱潮州音乐的音乐人,更感觉到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都会更加努力,并以此为动力,努力推动潮州音乐和潮汕大锣鼓的进一步发展。


(扫一扫,关注潮人在线官方微信)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