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汕打工妹登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

 

 

近日,201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在今年的富豪榜中,13位中国大陆女企业家榜上有名,这些女性分别从事房地产、投资、制药、调料、软件等行业。其中有一位来自潮汕,在深圳创业的女企业家王来春以15亿美元资产上榜。去年王来春就凭借13亿美元的身家入选“2015福布斯富豪榜”,和其兄王来胜并列排在全球富豪第1415位。

\

 

 

王来春,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任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理事、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EMBA,拥有香港居留权。王来春跟去年晋升中国“女首富”的周群飞有相似的经历,从底层打工妹做起,在深圳创业发家。据天下潮商网报道,王来春是汕头澄海人,曾就读广东澄海莲阳中学,1988年,台湾富士康在深圳建厂,从澄海、潮州、丰顺等地找来首批150名员工,21岁的王来春就成为了富士康在大陆的第一批打工妹。

\

 

王来春在富士康军事化管理的工厂里做了十年,在富士康的这十年间,王来春从底层工人的身份一跃进入到了管理层,做到了当时大陆员工在富士康的最高职位:课长。

 

\

 

在富士康多年累积的经验为王来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9年,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共同购买香港立讯股权,2004年通过香港立讯投资设立立讯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2010年9月15日,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3504万股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王来春个人身家已达23亿。

 

\

 

 

王来春虽是出走富士康,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和富士康的关系。《深圳商报》曾报道过立讯精密的办公室:随处可见“走进实验室,没有高科技,只有执行的纪律”、“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再犯同样的错误”等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的语录。王来春说,“郭总裁的语言虽然朴实,却蕴含着深邃的内涵。我经常把郭总裁的名言讲解给员工听,让员工感受富士康文化。”

\

 

王来春谈到富士康10年打工的经历说:“派驻干部亲历亲为的工作作风、言传身教的工作方式及先进的经营理念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自己的公司从刚建厂的1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人,虽然期间经历过许多挫折,但我坚持用在富士康学到的一套管理模式来经营,事实证明它是正确的。”

 

\

 

 

王来春的公司在短时期内发展迅速,与富士康的支持密不可分。立讯精密2001年起开始承接国际订单,并通过香港立讯委托国内来料加工生产,所生产的连接器产品通过富士康的加工组装应用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3C电子产品,富士康由此也成为了王来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王来春坦陈,20多年来,她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天努力工作,打好基础,就是为以后做好铺垫,一旦机会来临才能紧紧把握,并逐步走向成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