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2016潮声#黄光苗委员:打击医院“号贩子”需标本兼治

  全国政协委员黄光苗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中,有一个是关于医院挂号的。黄光苗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前几年,他已向全国两会递交了“建立火车票实名制”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落实,目前,“黄牛党”现象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老百姓是满意的。

 

  针对医院“号贩子”现象,黄光苗调查研究发现:首先,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老百姓都愿意到大医院看病,但没有建立完善的挂号制度,使号贩子有机可乘。其次,目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尚在路上,还没有建立一台既治标也治本的管理制度。再次,少部分医院内部管理也存在一些漏洞,医院保安、保洁员和票贩子甚至医生、护士建立了一张关系网,共同倒票。此外,公安、卫生管理部门等没有建立严厉打击票贩子的制度,号贩子违法成本较低,不收手。最后,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分级医疗制度,公民看病习惯需要引导。

 

  为从根本上解决“号贩子”问题,黄光苗委员建议:首先,国家要继续完善打击“号贩子”的法律,通过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来严厉打击通过非法手段倒卖挂号等公共资源行为,建议“非法倒号、倒票入刑”条款,从法律上震慑“号贩子”。其次,公安部、人社部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防止“号贩子”卷土重来、旧病复发,甚至在票贩子活动猖獗的重点医院设置“公安执勤点”,接受老百姓的投诉,严厉打击倒号现象。

 

  其次,建议能否研究“免费挂号”办法。在一些国家,也有综合提高医生收入,减免患者挂号费的做法,挂号免费,使“号贩子”无利可图。

 

  再次,在综合整治行动中要严格考核医院的综合管理水平,与医院管理者的年度考核挂钩。要建立全市“号贩子”治理卫生局长是打击“号贩子”的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在各大医院建立院长是打击“号贩子”第一责任人的制度,试点“一票否决”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此外,采取实名制挂号和网上挂号的办法。要根本扭转“号贩子”现象,还要严格执行实名制挂号和网上挂号的模式,杜绝用“号贩子”的假身份证挂号就能看病的漏洞。公安部分进行删查,把经常在网上恶意挂号的人员进行登记锁定和排查,并与身份证信息联网,进行身份证真实信息的辨别,防止“号贩子”抢号。

 

  最后,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行分级诊疗。黄光苗委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他建议国家卫生管理部分要加大医疗资源建设,多建设一些医院,各卫生大专院校增强对医护人员的培养。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使患者得到有序的分流。

 

  一方面,推行预约转诊的服务模式,老百姓先在社区就诊,需要转诊的再通过社区医生、家庭医生来预约、优先就诊。

 

  另一方面,加强舆论监督,建议新闻媒体加大对打击“号贩子”的舆论监督,在全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