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或出售英国部分资产 千亿收购案仍未获批

  李嘉诚的英国世纪收购案再起变化。

 

  3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 0001.HK, 以下简称:长和)正在考虑将英国电讯商Three公司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一名或多名外部投资者。

 

  报道称,长和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如果出售达成,所得的资金将用于为其150亿美元收购英国移动运营商O2的交易融资,目前该交易正在接受监管部门审批。长和同时强调,如果成功出售Three公司的部分股权,将维持Three和O2的独立运营。如果要保持两家公司独立运营,则外部投资者将同时持有者两家运营商的相应比例股份,但Three公司的股份还将出售给另外一名或多名外部投资者。

 

  报道援引长和财务董事陆法兰的话称,维持Three公司和O2独立运营的决定与监管机构对其收购O2交易进行的评估无关。他称,反垄断部门仍将认为,二者实际上是一个竞争单元;维持独立运营并非出于改变竞争格局的考虑。

 

  陆法兰表示,该公司出售给外部投资者Three公司的股权将不超过20%,不过没有说明外部投资者是谁,而且他们认为相关交易将给公司带来运营方面的价值,尤其是在如何整合网络、如何使用品牌以及在什么时期使用等方面。此外,陆法兰强调,保持业务独立是没有先例的做法,如果达成任何交易都会在下一个季度宣布。

 

  其实早在长和想要收购O2的时候,也有其他机构对此项交易呈现出极大的兴趣。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2015年5月8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1亿英镑,联合另外四家投资机构共同收购和黄旗下的英国移动运营商“3英国”与O2合并业务的33%股权,此项收购案共涉及资金31亿英镑。

 

  另外四家投资机构分别是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阿布扎比投资局旗下的Limpart控股、巴西投资银行BTG Pactual,以及管理加拿大魁北克省退休金的魁北克省存款暨投资公司(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

 

  长和在集团重组前由和记黄埔于2015年3月宣布以包括现金92.5亿英镑及最高共10亿英镑的递延利润分成,向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TEF.MC)收购O2英国的全部已发行股本,预期交易将于2016年完成,此项交易完成后将与Three英国合并成为英国最大的流动电讯营运商。

 

  如此庞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并非一般风顺。

 

  此后,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与市场部门(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简称CMA)在去年9月1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封声明称,正在考虑审批该项交易,原因是O2与Three公司合并后可能会导致英国移动通讯的服务价格上涨,合并后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变小,可能会给当地的通讯行业的竞争带来不利因素。

 

  10月22日,CMA再次发布声明称对该收购案的调查已经获得了欧盟委员会支持,但并未透露调查结果将在何时宣布。

 

  今年2月4日,长和就集团建议收购英国电讯商O2英国并与旗下Three公司合并作出承诺:在未来五年,“3+O2”将在英国的电讯业务投资50亿英镑;在合并后五年内绝不提高语音、短讯或数据传输价格;“3+O2”将通过出让网络容量中小部分共享权益,令其他英国电讯市场的竞争对手可以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提供服务。

 

  欧盟委员会将在4月18日以前决定是否批准收购O2的交易。如果该委员会认为该收购交易与欧盟反垄断相关规定不符,则将作出否决该交易的裁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