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企业家作家榜震撼首发 马化腾第四

 

  在第十届作家榜全新子榜单“企业家作家榜”上,除了资深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互联网上风头很旺的“网红”罗振宇、罗永浩等上榜之外,王健林、马化腾、周鸿祎、王石等国内商界名流,纷纷上榜。吴晓波、罗振宇、王健林分别以750万元、600万元、415万元的版税收入占据榜单前三甲。

 

  企业家出书并非为赚钱,或为寻找价值感

 

  企业家作家榜“状元”吴晓波,其作品《激荡三十年》三年版税收入750万元;42岁的罗振宇,以《罗辑思维》600万元版税位列第二;61岁的王健林以《万达哲学》版税415万元,位列第三。马化腾以《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版税收入400万元,位列第四。

 

  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分析说:“比起他们在商业领域内的收入,这些版税收入数字,对他们来说,并不算是很高。如果纯粹为了赚钱,他们根本不需要写书。所以,出书对这个群体来说,有超出经济收益的考虑。他们需要在经济效益之外的层面上,寻找价值感。”

 

  在吴怀尧看来,企业家作者群体的出现,说明他们可以创作物质财富,还可以创作精神价值。

 

  “因为在现代社会中,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人,一定有其人情练达、见识超群之处。他们的经验和心得,是值得年轻人阅读学习的。尤其是在当今,创业精神被广泛接受,年轻人也梦想着能在商界干出一番事业,成功企业家的心得和经验,至少可以给年轻人带来一定的启发。”吴怀尧说。

 

  企业家写书不只致富经,还有文化和情怀

 

  当下,商业人士、企业家的思想和见识,他们的阅读和写作,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读者。商业人士写的书,也不局限于讲述创业史或者致富经,而是体现出丰富多元的思想、文化内涵。

 

  比如位列第十届作家榜“企业家作家榜”榜首位置的出版人、财经作家吴晓波,他的企业史代表作《激荡三十年》,采用编年体的写法,从宏观角度,将1993年以来发生在中国内地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大事作了全景式的描绘。许多事实经过他生动的描写,使人们能从宏观上看出经济体制改革的艰难和民企在突围中的奋斗。

 

  位列榜单第6位的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上榜图书《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很有生命哲学气息。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广告人华杉写的《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则超越具体的商业领域,而对传统文化经典进行解读。榜单上唯一的女企业家王潇,写的畅销书《女人明白要趁早》,则将她创业的心得经验,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出来,影响无数年轻女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