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总理李克强寄语TCL“要争取做到第一”的幕后

 

  前日,TCL通讯在香港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营业额286亿港元,净利润10.57亿港元。同一天,TCL官方消息“李克强寄语TCL:要争取做到第一”文章称,澜湄国家合作展在海南三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东南亚五国领导人参观TCL展区,并亲自体验了TCL的手机产品,李克强总理在现场勉励TCL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要力争在中国企业排名第一。

 

  TCL为何可得如此勉励,由于记者跑通讯这条线,于是联想到TCL通讯刚公布的2015年度财报以及最近与TCL通讯高层的频繁接触与采访,试图通过TCL通讯方面的表现,解读一下其幕后的秘密。

 

  “全球化”值得借鉴

 

  最近苹果推出低价iPhone手机,性能相当而价格只有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显得异常焦躁,价格战只是其中一个表现。而另一方面是,纷纷出海,谋求在新兴市场的发展。

 

  产品出海对大部分的国内手机品牌来说首先是有专利门槛。总理在体验TCL产品时,TCL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伟介绍2015年TCL发明专利申请量在中国企业排名第三,这对于TCL通讯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此前了解到,TCL通讯已经着手5G终端项目的研究,希望能提前在5G专利上进行布局。其次,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灵活的运营能力。受不稳定的货币政策影响,出海经营的风险其实是非常大的,对企业的运营能力要求更是非常高。TCL通讯CEO郭爱平在2016年MWC展时就表示,海外业务的风险很大,因此TCL通讯把健康运营和持续发展放在争取销量和销售收入的前面,力求平衡发展。出海发展12年的TCL通讯已经建立起一套稳健的供应链体系和财务管理体系。TCL通讯2015年官方公布手机销量达8000万台。IDC数据显示2015年TCL通讯在海外的出货量位居中国手机厂商第一。

 

  另外,根据Gartner和企业数据统计,2015年TCL手机全球出货量在所有厂商中排名第五,但区域分布上却极不平衡。在8000万台的出货量中,90%来自海外。尽管TCL国内表现平平,但是其国际化方面除了这些数据之外,还有很多做法值得国产手机借鉴。其一,与三星苹果争夺用户,差异化运营,不撕逼。TCL通讯CEO郭爱平表示,欧洲增长用户中,有10%是来自iPhone的用户。其二,很早就想到“曲线”进军欧美市场。早在2004年TCL通讯就借助收购阿尔卡特手机品牌开始深耕海外市场。在今年MWC展会前,TCL通讯开始了品牌调整,将旗下阿尔卡特品牌启用全新标志与形象:将“ALCATEL ONETOUCH”简化为“ALCATEL”,以更年轻、活力、个性化的形象专注于年轻消费群体。2015年,TCL通讯能够在北美、欧洲市场取得爆发性增长,就在于其早于其它厂商的国际化布局。

 

  根据IDC报告,同样走在国际化前列的华为国际市场主要依赖欧洲,在美国却多次碰壁;而国内巨头小米,因为专利问题在印度等市场铩羽,拖延了其海外拓张步伐,根据公开数据,小米2015年前三季度总出货量为5210万部,但海外市场占比仅为5%;明星公司OPPO、vivo等也同样依赖国内市场及线下市场。TCL通讯2010年进入美国市场,主要通过与电信巨头AT&T、T-Mobile和S合作,打通运营商渠道,降低了新市场开拓难度,也借着运营商的能力,能够迅速提升市场份额。财报显示,2015年TCL通讯在北美地区的出货量年增长达到了73%, 根据Gartner及公司数据,TCL通讯2015Q4季度的北美出货量居于前五。

 

  “去库存”表现突出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房地产,重点三个字:“去库存”。孰不知,如今的手机库存问题也是相当严重。记者此前撰文《国产手机调查:2016年“倒闭潮”持续上演》有过描述。去库存导致国产手机“价格战”愈演愈烈。

 

  根据IHS Technology的统计数据,vivo和OPPO分别实现了3990万台和3810万台的手机出货量,分列中国市场出货量第四和第五,在国产手机中仅次于华为和小米。甚至OPPO和vivo两品牌出货量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超过华为和小米。然而,最近有消息称,今年国产手机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渠道和售价已经被做乱。

 

  国产手机低端价格战殃及到整个供应链,联发科不得不将高端定位芯片供给低端手机,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也不利于芯片等供应商的发展。一位做了8年的芯片采购商告诉记者,高端芯片不能卖到高价格,这让他们感受到利润空间越来小。“由于小米低端价格战,绑架了联发科”,该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小米一直做低端价格战,采购量巨大,芯片厂商也有去库存压力。艾瑞咨询分析师林仁翔预测,不久将来,手机行业将巩固少数几个大公司的地位,大生产商对供应商有更强议价能力,可以比小公司获得更低的生产成本。结果是,不能将价格压得更低的小手机厂商大可乐等被迫关门。发展线下渠道对一些互联网品牌手机来说,“库存”管理是其回归线下渠道路上遇到的最重大挑战,库存致死的场景在商业中上演过无数次。

 

  在TCL通讯2015年的业绩公告中,除了手机及其它产品总销量和智能终端总销量的增长,尤其值得注意以下三个关键数据:一是TCL通讯2015年存货金额下降到25亿港元,实现同比下降23%;二是TCL通讯2015年存货周转天数从37天减少到26天,同比加快11天;三是TCL通讯全年毛利相比2014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毛利率上升至21.1%。存货金额的下降和存货周转周期的加快,显示了TCL通讯卓越的库存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毛利率的提升则体现了其灵活的运营能力和对成本的良好控制。

 

  TCL通讯在全球市场盈利良好,但近年在国内市场表现平平,主要是因为中国手机市场竞争环境与国外差异大,且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了这两年TCL通讯在中国市场利润空间上压力很大。TCL通讯要回归中国市场,不能单纯去追求销量,而是更要提升其品牌。去年TCL通讯在中国区的最大动作就是邀请杨柘加入。内部透露,杨柘目前正在对中国区进行策略上调整,业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提升。而在整个企业的层面,正如TCL通讯CEO 郭爱平所说,2016年保持企业健康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