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乐视联想VS百度腾讯 看四个大佬组团论战竞争

  凤凰科技讯 3月27日消息,2016年3月26-27日,IT领袖峰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IT·智能·共享”。凤凰科技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与专题报道。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贾跃亭同台共话高端对话“IT创新与共享经济”。

 

  在抛出变成马云如何管阿里等问题后,吴鹰假设贾跃亭和杨元庆合作来挑战李彦宏和马化腾,在后面企业的发展,是否与以前单独作战是否有更大的优势?

 

  杨元庆最开始面对这个问题有点拘束,他谈到联想如果只是卖设备的,是不用接触客户的。未来希望联想是一个客户导向的公司。客户导向的公司肯定要跟客户有更密切的联系。硬件留住用户还需要视频、社交、搜索等内容和应用。未来很希望和这些生态和内容公司合作,推广这些合作,不要把用户劫持,要把用户的信息分享、共享,帮助联想下面在做设备时更加满足用户的需求。

 

  面对联想和乐视的“组团攻击”,马化腾笑称,说乐视、联想是偏硬件重资产的企业,腾讯是轻资产的企业。在IT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整个IT产业发展,硬件终端的演变对整个IT包括互联网的形态、包括服务形态、内容形态都有很大的变化、驱动。从PC到互联网、移动,跟终端变化息息相关。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腾讯不变的话,微信不做的话,对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个恶梦。从这个角度,硬件终端的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现在有两个流派,一个是苹果。包括娱乐产品,XBOX。硬件起到一个相当大主导作用。另外一个流派,像google安卓,更多是软件让硬件厂商分化。到底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这是一个动态平衡。两个生态都有它的成功之道,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有更多的选择。

 

  李彦宏表示腾讯百度对抗联想乐视,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和马化腾要合作,不要合并,双方要考虑如何合作好,做好分工。第二是不要被拉到竞争对手擅长的领域去。腾讯百度擅长软件,去硬件的战场是很不明智的。要打硬仗,最重要的是脑子要清楚,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干什么。

 

  四个人中最后发言的贾跃亭说,如果非要有这么一个挑战的阵营,从战略和战术来讲,联想和百度、腾讯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竞争。乐视除了硬件之外,也有软件系统,同时还有互联网、内容,是四位一体。的确在互联网、在内容,和百度、腾讯都有一定的竞争领域。比如视频,乐视以一敌三,压力山大。视频大战,就剩下BAT加上侥幸苟活的乐视。

 

  贾跃亭直言,BAT三座大山让中国互联网创新暗无天日。李彦宏解释说,BAT三座大山都是盆景。

 

  贾跃亭继续“炮轰”BAT,他说中国无数个创新的互联网公司从诞生开始,就只有三种命运。第一,要么被BAT迅速复制你的模式,打死。第二,并购。第三,参股,也算皈依了。

 

  他谈到,中国互联网创新未来走向哪里?绝对不是目前传统互联网模式。传统互联网已经到巅峰了,BAT都已经到了巅峰。真正的创新是破界。下一个时代是互联网生态时代。原来很多巨头都倒塌,是死于专注,变革的大潮来临的时候,原来的竞争优势都不重要了,反而会成为劣势。像是苹果的封闭式闭环也到巅峰了。

 

  他表示,第二代的互联网要打破组织的边界。在应用、平台、操作系统和终端等真正的入口上形成和BAT抗衡的能力。智能终端大家走在一起,再进行竞争,有可能有不一样的结果。

 

  杨元庆表示很同意贾跃亭说的打破边界有更多创新空间,但是一个企业要有一个重点,不能什么事情都能做,如果一个企业上下游通吃很难成功,看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很重要。联想从来没想过和百度做搜索引擎和腾讯做社交,和乐视做视频。苹果在垂直上下游领域很成功,但他并不是是应用内容提供商,最近在增长进入瓶颈时,才重视应用收入,对苹果来说这是附加收入。硬件公司需要软件公司配合给用户提供内容,在这些方面,乐视和联想是最强合作,在国内外都很有竞争力。

 

  但杨元庆也开玩笑说,如果贾跃亭老想着竞争的话,我就要和百度腾讯合作啦。

 

  李彦宏觉得什么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说你满足了什么需求,这个市场到底在哪里,有多大,这最重要的。所以百度做任何一个东西,不是要看腾讯做成什么样子,而是把这个产品做成什么样子更符合别人的需求

 

  杨元庆说和乐视合作很有胜算,但是取决于贾跃亭的智慧。

 

  贾跃亭回应道,为什么苹果在巅峰后迎来瓶颈,是因为封闭阻碍了发展。乐视能把开放和闭环有机统一起来会有巨大的能量。乐视今年最大的战略就是全球化,用未来定义未来,而不是现在定义未来。下个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互联网与消费文化的融合,将会使中国市场在未来战胜欧美市场。如何整合全社会资源给用户提供价值,这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重要因素。

 

  受到贾跃亭的“鼓舞”,杨元庆正面“迎击”百度和腾讯。他说,联想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锋,联想在全球的运营方面很顺,在全球品牌和渠道这些方面可以帮助贾跃亭实现理想,一个是全球化的理想,二是把中国的文化和生态带向这个世界。如果乐视和联想合作,不一定合并,但一定要很好的配合,大家各司其职,把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发展到最高最好,减少内讧。

 

  最后,杨元庆说联想和乐视一定能够赢百度和腾讯,至少是在国际化方面。

 

  论坛即将结束,四位嘉宾起身之时,贾跃亭趁共享之机邀请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三人在4月4日参加乐视的活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