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晨光文具总裁陈湖雄:将情感融入产品研发 以匠心造就国人良品

  2016年, 晨光文具将彩色时尚办公文具首次带入博鳌亚洲论坛, 一套精致、好用且充满时尚色彩和设计元素的会议文具,不仅贴合新一代商务人士的需求,也顺应了当前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功能及审美的诉求。在会议期间,晨光文具总裁陈湖雄先生被特别邀请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与中外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的座谈会,并在会后接受了凤凰网专访。

 

  今年是经济变革的一年,陈湖雄坦诚,“在当前的一个现状下,更希望做好行业自身,能够为国人提供良品,为消费者创造一定的价值。理想没那么丰满,但是我们觉得当下应该用匠心的精神做好每一个产品。”

 

  将情感融入产品研发

 

  对于产品创新方面, 晨光文具不光与时俱进,而且受到上海人喜欢怀旧的熏染,将“情感”融入产品研发中,因为“情感”是推动晨光人工作和前进的最大动力。

 

  他说,“晨光其实一直都是以好伙伴的身份,伴随着年轻人的成长。孩子们是从幼儿园开始用我们的画材,到小学、中学阶段用我们的铅笔、中性笔,一直到高中、大学,步入社会用我们的办公用品。不管是80后、90后抑或是00后,晨光陪伴他们一路成长。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开发,还特别针对考试季研发考试产品,包括毕业学生之间赠送的纪念产品等。”

 

  此外,陈湖雄希望年轻人不仅仅是在学生时代认识晨光,更希望踏上社会之后也能陪伴左右。为了让“新新人类”深入了解公司发展,晨光每年都会定期邀请学生到位于上海的两个生产基地参观生产线,让他们从小就了解天天使用的高品质文具产品的生产过程。

 

  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晨光文具始终秉承匠心精神,专注于文具制造和创意呈现,以小文具成就了大品牌。

 

  以创新创意拥抱互联网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制造企业除了在产品制造上要专注于心,还需要具备直接面对客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

 

  在谈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陈湖雄表示,“对于晨光文具而言,互联网与其说是一个机遇,不如说是一个新的面向消费者的入口。只有零距离接触到消费者,才能快速理解并响应消费者的需求,这同时也需要我们能够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要求我们构建及时响应消费者的能力。”

 

  移动互联网所连接起来的是每一个人,人们的任何需求,都会是随时随地发生。这些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诞生的需求场景,需要企业及时响应并满足在这些场景下用户的需求。晨光作为文具产业的龙头企业,从文具的生产制造,到如今的晨光生活馆、办公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等,它对于文具产业的探索已远远超越了传统制造行业。

 

  据了解,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晨光更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从支持、服务、需求满足到销售链接、交易等各个方面,重新设计产品,进而重新设计流程,甚至重新定义产品的价值诉求。

 

  陈湖雄先生认为,过去,晨光文具可能只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但是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一个时尚的、有创新能力的、从制造到服务领域的新型的企业,新的业务比例每年也在不断提升。

 

  他进一步解释说,“晨光目前所推出的晨光生活馆,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零售店,而是类似于宜家、MUJI无印良品,甚至是711这种便利店的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工业化零售模式。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并不在于零售本身,而在于产品的开发、营销模式的管理甚至是在供应链管理上的创新与升级等等,整个核心能力是融合了工业、物流甚至金融、商业零售的能力。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提升,竞争不断加剧,快速反应已成为任何商业企业很重要的能力之一。因为其核心点就是真正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一个是高的性价比所带来的优势,另一个就是去中介化为消费者创造了价值。”

 

  传统的零售模式已经流量式微,而晨光所要打造的,其实就是通过文具,建立从工厂到店只有一个环节就能获取所需的产品和服务的一站式体验,为消费者创造一种生活的场景体验。

 

  陈湖雄表示,“我们的初衷是做出一个国人的良品!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努力,希望国人不需要去国外,就能买到有品质、有品味、有一定性价比的产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