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陈经纬:互联网领域也要避免产能过剩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策略蕴含重大商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稳步迈入新常态,更应注意产能过剩方面的问题。

 

  他表示,今年两会上自己将重点关注在内地发展的港资企业享受完全国民待遇的问题。他指出,港资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在内地企业“走出去”方面积极做好桥梁建设,实现双赢。

 

  谈经济增长

 

  离开中国市场未来会后悔“过去30多年,放弃中国市场,就得不到利益;未来30多年,如果离开中国市场,就一定会后悔。”陈经纬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反反复复、仍旧面临危机的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世界经济”。同时,他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虽然各行各业都已蓬勃发展,但目前中国经济仍存在大量的机会和潜力有待发掘。中国经济会稳固地向前发展”。

 

  谈产能过剩

 

  互联网领域也会产能过剩

 

  陈经纬指出,目前从中央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脚踏实地地布局创新驱动发展,化解产能过剩。“企业界通常都有点急功近利的心态,哪个行业好就去投资哪个,这是通病,我也曾经犯过。”他坦率地说,今天是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但要注意以后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同样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问题,企业也要自觉去思考,不要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谈内地港企

 

  希望能完全享受国民待遇

 

  今年两会,陈经纬带来的提案提到,应促进在内地投资的港资企业能够完全享受到国民待遇。

 

  他认为,目前香港企业投资内地有“三个比不上”:比不上外企、世界500强企业在当地的强大资金支持;比不上国企的国家支持;比不上民企的政府政策和社会支持。香港地小人多,港资企业转型升级面对的困难比内地民企还多

 

  “企业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在哪里能干好。”在内地和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这个大课题中,陈经纬认为,港资企业应积极主动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发挥好桥梁作用,帮助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使之少走弯路,成功几率也会相对更高,并由此实现双赢。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