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奥飞缘何成为中国“动漫第一股”

  本报综合报道,2016年最炙手可热的两部电影《荒野猎人》和《美人鱼》的背后,都有奥飞动漫的身影。20余年,中国玩具制造业潮起潮落风流云散,唯独奥飞屹立不倒,成为顶着光环的中国“动漫第一股”,2011年时市值还不过77.9亿元,而到了2015年已是232.66亿元,结合互联网时代以IP为核心竞争力的泛娱乐战略为原因。

 

  美国玩具制造巨头孩之宝以成功运作变形金刚、蝙蝠侠、蜘蛛侠等经典荧幕形象及相关玩具而著称,其2005年16%的销售收入来自星球大战一个系列,高达4.9亿美元。受此启发,奥飞陆续上马了10余个动画工作室,推出了《火力少年王》和《战斗王EX》等系列动漫作品以及相关玩具。

 

  内容有了,渠道呢?董事长蔡东青采取向电视台赠送动画片的方式,来换取在播出频道、播出时段上的主动权。2007年奥飞动漫作品覆盖了全国29个省、145个电视频道,累计播出时间长达21.8万分钟。

 

  2009年9月,“奥飞动漫”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国动漫产业第一股。上市之后,奥飞迅速出击,以9000万元价格买下嘉佳卡通卫视60%股权,享有嘉佳卡通30年经营权,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动画频道的公司,内容生产得以找到出口,其玩具+动漫的布局形成闭环。

 

  2013年,奥飞再拿下在国内动漫产业创下奇迹的“喜羊羊与灰太狼”。随后,奥飞大量生产相关玩具制品,并通过品牌授权布局服装、鞋帽等产业。2015年仅喜羊羊授权商品就为奥飞贡献了10亿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2%。

 

  围绕奥飞的IP矩阵打造,蔡东青相继拥有了包括“倒霉熊”“超级飞侠”“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在孩子们眼中炙手可热的大IP。

 

  2016年1月,奥飞启动“IP+智能”战略。奥飞与图灵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个月后,奥飞以旗下动漫品牌“超级飞侠”为原型,搭载图灵TuringOS系统,制造出一款集语音识别、语义分析、情感识别、视觉识别、自学习能力的超级机器人。不仅如此,奥飞还计划投入20亿元,研发智能机器人、可穿戴手表等智能产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