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资本市场为何紧盯仍陷牢狱之灾的黄光裕?

  昨天有条新闻迅速传播,多个财经APP都进行了要闻推送:北京市二中院作出裁定,对黄光裕减去有期徒刑11个月。减刑后,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据了解,这是黄光裕第二次减刑,2012年他曾被减刑10个月。市场对其的关注依旧不言而喻。

 

  作为曾经的中国首富,虽然身陷囹圄,黄光裕仍然影响着资本市场。每每有黄光裕将获得减刑的消息或传闻,资本市场的一些“黄光裕相关股”总要“庆祝”。不过,在昨日黄光裕减刑消息公布后,当日收盘时,港股国美电器(00493)上涨1.09%,A股的中关村和三联商社分别上涨3.16%、3.01%。在昨日整体大涨的背景下,相当平淡。

 

  资本市场为何紧盯仍陷牢狱之灾的黄光裕?

 

  首先,作为曾经的零售大佬,资本市场对黄光裕无异是有期待的。在一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正因为黄光裕身陷囹圄,无法直接介入国美事务,才导致国美业绩及估值不及预期。他们认为,如果黄光裕能够提前出狱,以相对自由的身份亲自管理国美,不排除令国美重塑辉煌的可能性。

 

  甚至还有人在2012年京东、国美、苏宁展开电商大战的时候曾戏谑:“如果黄老板没出事,有你(刘强东)什么事?”不过,这一切只能是如果而已。事实上,黄光裕不在的几年,中国零售行业已经变天。当年的“美苏争霸”让位给“猫狗大战”,家电零售在多渠道化,线上分流明显。宏观层面,家电市场的存量市场因前几年政策透支而减少,增量市场则因房地产低迷而弱化。

 

  不过,据国美集团知情人士对金融界网站表示,黄光裕虽然仍在狱中服刑,但一直对国美牢牢掌控,国美的重大决定都需经过其拍板决定。而且目前国美董事会中的核心成员基本上是“亲黄派”,可以较好地执行黄光裕的理念。

 

  其次,国美在线2015年以来的持续高调,体现了黄光裕对电商的野心,这也被资本市场所看重。目前主管国美在线的CEO李俊涛、COO何阳青,都是曾经和黄光裕一起打拼的两员老将。据国美在线内部人士说,老板对国美在线特别重视,高管都是亲自指派,国美在线的“小虎”吉祥物也是由黄光裕亲自敲定。据李俊涛此前表述,将继续加深与线下门店的融合互补,国美在线计划在3年内独立上市。

 

  国美电器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今年3月31日,终于将全部零售业务装入了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如今将上市公司中的电商业务——国美在线分拆出来独立上市,又成为国美最新的目标。

 

  有国美在线的知情人士曾对金融界网站记者表示,由于涉及同业竞争,国美在线分拆上市并不容易,之所以要辛苦走这一步,是为了实现黄光裕的另一个理想——带领他的零售王国回归A股。在国美看来,最快回归A股的方式还是借壳上市。

 

  而目前,黄光裕在A股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三联商社和中关村。

 

  此外,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金融界网站表示,法律规定犯人减刑后最低的服刑期限不得少于原判刑期的一半,黄光裕目前减刑时长并不算多,而且一直到服刑结束,仍有继续减刑的机会。这意味着,黄光裕重回国美的时间似乎会更快一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