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姚振华在沪开辟第二战场:前海人寿半年36亿夺6地

  前海人寿又在上海拿地了。有分析师指出,这是宝能系去年获得万科第一大股东身份之后,在上海开辟的第二战场。仅用半年的时间,前海人寿斥资36.65亿元,在上海斩获了六个地块。

 

  与碧桂园、融信等14家房企经过激烈争夺后,10月10日深圳前海人寿以12.47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上海青浦区一幅商办地块。

 

  前海人寿在上海青浦区所拍下的这幅编号为幅蟠臻路西侧27-04的商办地块,楼板价接近2.2万元/平方米,溢价率264%。

 

  与此前地块出让设定不少条件相似的是,前海人寿所拍这幅地块设置了不少限制条件。如该地块商务办公用房建筑面积占比为60%,前海人寿自持17万平方米办公面积不得少于50%,自持年限不得少于20年等。此外,受让人须在地块内设置建筑面积不小于8000平方米的供能中心一处,建设方案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由受让人代建土建部分,并由政府或政府委托的部门在验收合格后以成本价回购,

 

  虽然设置的条件较为苛刻,但分析师认为前述对资金要求相当高的条件,对于险资出身的前海人寿来说,没有太大的问题。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指出,这次前海人寿再次在上海收入一幅地块,同样以高溢价成交。“一方面体现险资资金雄厚,深耕大虹桥的决心;另一方面反衬在调控高压下传统房企感受压力,夺地勇气不如此前勇猛。”卢文曦说。

 

  这已经不是前海人寿第一次在上海拿地。将此次土地计入其中,在半年的时间里,前海人寿在上海已经拍下了六幅土地。

 

  在拍下青浦幅蟠臻路商办用地前的前一个月,前海人寿曾一口气在上海青浦吞下四幅土地。

 

  9月1日,上海青浦区推出了四幅编号07-02A至07-02D的土地。这几幅地块位于诸光路以东,高光路以南,总出让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总起价4.65亿元。当天前海人寿以总价16.6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上海青浦徐泾镇这四幅相连的商办土地,最高溢价率284%。

 

  九月份一口气吞下徐泾四幅土地之前,前海人寿于今年五月还竞得了上海虹口一幅商办用地。5月18日,前海人寿用7.5亿的价格夺得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HK172-13号地块,楼板价超过4.1万元/平方米。

 

  即在半年的时间里,前海人寿共斥资36.65亿元,在上海斩获了六幅土地。

 

  说起前海人寿,在其庞大的金融系统中,还有另一个倍受关注的身份:前海人寿也是宝能系中的一草药员。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持有宝能投资集团全部股权,宝能投资所属的钜盛华实业持有前海人寿20%股份。在宝能获得万科大股东的过程中,姚振华通过前海人寿与深圳钜华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此外,宝能系借助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共举牌了华侨城、南宁百货等8家A股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

 

  宝能被人所熟知,与万科举牌事件有密切关系。对于外界形成的所谓的“举牌野蛮人”形象,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姚振华,在今年九月底的第三届粤商大会高峰论坛上阐述了其投资理念。

 

  在9月23日的粤商论坛上姚振华表示,宝能不追求二级市场短期的炒作利差,而希望成为长期坚定的战略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以支持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姚振华在大会上还表示,宝能力求发挥保险资金的规模优势,在资本市场出现困难时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对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力度。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