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宝能”“比亚迪”等大项目抢滩汕头

  “文明创建是生产力”,汕头市创文强管工作启动以来,一批投资额大、拉动力强的投资项目陆续落地,极大撬动了汕头经济的发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汕考察寻觅商机。汕头,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三季度以来,包括宝能总投资超过480亿元中的宝能科技园、比亚迪总投资560亿元的首期跨座式单轨项目,以及明园集团总投资100亿元的汕头国际科创金融城项目,纷纷抢滩汕头。

 

  除了在产业投资呈现一个质的飞跃之外,汕头市在产业层次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轨道交通、海上风电、通用航空等新产业在汕头落地,三峡新能源公司已确定在汕头注册子公司并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汕头与腾讯、京东、六次方等企业,在产业创新、民生应用、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发展互联网新经济。

 

  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汕头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破千亿元,由一季度的18.5%提高至24.5%,增速列全省第1位。其中民间投资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86.9%,远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这体现出汕头民间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多人愿意扎根汕头投资。

 

  为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出效益,今年9月份,汕头启动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奋战100天,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集中突破,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此,汕头市成立了专门机构,通过“三集中”服务企业,加大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开通绿色通道,逐个项目对接,逐个难关攻克。汕头市还通过优化调整园区布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去年以来,汕头市着力对全市园区规划布局重新进行调整,划分为濠江、保税、海门、潮南印染处理中心4个片区和澄海、潮阳、潮南3个产业集聚地,构建“4 3”发展格局。目前,澄海、潮阳、潮南3个产业集聚地已先后获得省正式批准。与此同时,汕头市加快规划建设金平现代产业集聚区、龙湖龙东产业园区、濠江中海信创新产业园和潮阳新材料创新产业园,以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为依托带动各区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各级财政投入资金对园区周边的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功能,以产城融合的理念,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倾斜、基础设施围绕园区配套,促进园区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用工环境不断优化。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市产业园落地在建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84.33亿元,新投产企业35家;至今年底有拟落地建设项目31个。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