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聚焦老字号创新 广药集团冲刺“千亿俱乐部”

昨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两会代表委员老字号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京拉开帷幕。两会代表委员和老字号企业代表以“创新是老字号发展的必要条件”为主题,共同探讨老字号企业如何通过创新适应消费升级,引导品牌价值全面回归,借力“一带一路”战略走向国际等话题,为探索新时期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产业是目前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广药集团将凭借多个老字号资产,进军千亿俱乐部。

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张志刚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最佳时期,老字号的创新发展需要全方位、多渠道的支持。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无论是做小做精,还是做大做强,都要制定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老字号产业如何与创新融合?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从广药集团的探索实践中给出了答案:“老字号的创新需要迎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健康的消费升级将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李楚源来看,一方面,老字号企业应该沿袭工匠精神,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高匹配度的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则应该理性消费,购买优质产品,而非盲目追求低价或是购买国外奢侈品。“大健康产业本身具有巨大潜力,我国的大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相较于发达国家的1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楚源非常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

而大健康产业也是广药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重点布局的四大产业板块之一。据了解,其核心产品王老吉至今已有189年历史,凭借老字号的品牌优势,王老吉销售已超过200亿元。李楚源告诉记者:“老字号品质要提升,是传承问题,创新则是发展问题。老字号产业既要传承要创新,做好做精做细,也要做大做强,这是不矛盾的。王老吉为什么做得比较好,就是因为注重科技、文化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谈及今年的战略规划,李楚源表示,广药的“十三五”规划是一个倍增的计划,将坚持走出去和资本化两条路,借助“一带一路”加大国际化的步伐。据悉,今年12月“2017全球财富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广药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并承办分论坛,广药将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提升老字号的影响力,加强国际化布局。

另外,公司还将利用去年定增获得的78亿元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大资本运作的步伐。“白云山并购将围绕‘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战略板块,有合适的机会都会进行扩张,国内外资产都会关注。”李楚源坦言,老字号产业是目前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广药集团旗下拥有十几个老字号,今年广药集团的目标就是进军千亿俱乐部,成为千亿级企业中的主力军。

老字号的发展需要传承与创新,更需要国家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目前老字号发展过程中,商品被仿冒、商号被山寨等问题仍然存在,加快相关立法也成为代表委员一致的呼声。李楚源指出,去年年底《中医药法》顺利颁布,这是中医药界乃至中华民族的大事,国粹、国医有了法的保障。老字号产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同样需要在商标注册、文化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多方面进行立法保护。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