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国美布局支付赶晚集,被曝5亿收购银盈通70%股权

收购支付牌照的新闻陆续曝出,这次是国美。

 

上周(3月13日)报道出行巨头滴滴全资收购持牌支付机构一九付公司,后被双方否认。今日(3月20日)又有消息传出,国美收购持牌机构银盈通70%股权,交易价格5亿元左右。

 

国美回应金小鲸目前不予置评,会统一发布消息。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支付牌照的供求争议,水涨船高,如同北上广白领“购房战”,拥有支付场景刚需的各行业巨头们一定在摩拳擦掌。这不,国美骚动了许久,终于出击了。

 

5亿收购70%股权法人已变身国美高管

 

据中国支付网报道,国美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银盈通70%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5亿元左右。

 

据工商信息,目前银盈通的股东尚未变更,但在2017年1月12日,其法人变更为张景行。而张景行是国美金融的高管,工商信息显示,其是国美旗下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董事之一。

 

中国支付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国美收购银盈通后,虽然原有业务还在开展,但目前并不理想。该人士透露,“银盈通在被收购前已经进行了一大波裁员,现在的员工多为入职不久的新员工。最近由于国美金融要将人员安置到银盈通工作,所以银盈通还将于近期面临一波裁员,并接收国美员工的入驻。”

 

此外,一位在职的银盈通员工向中国支付网透露,国美或将于银盈通在明年初完成续展后,全面切掉原有业务。

 

国美方面回复金小鲸称,目前集团尚未有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互联网支付(全国),效期至2018年01月05日。

 

实际上,国美和银盈通早在2016年就传出“绯闻”。

 

2016年10月27日,国美控股集团宣布与银盈通支付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创建“国美支付”品牌。彼时,双方并未透露合作是战略投资还是股权收购。按照目前5亿收购70%股权的报道,银盈通支付牌照的价格已超过7亿元。

 

广泛布局金融支付业务“久闻其声不见其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具体是哪家支付机构未透露。

 

国美对外释放了不少支付牌照的消息,而至今,国美在线的网站上并没有出现“国美支付”的身影,国美使用的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对电商企业而言,支付业务无疑是重要基础,也是金融生态的“天然入口”。缺乏第三方支付,金融生态就少了重要一环。同时自身的交易数据也被其它第三方掌握,无法摆脱“自己搭台别人唱戏的”命运。此外,其它支付平台的通道手续费也是一笔巨大开支。

 

相比其它电商平台,“国美支付”无疑是赶了个晚集。

 

淘宝网在2003年10月推出了支付宝,并于2004年从淘宝分拆,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京东在2012年10月收购第三方支付平台网银在线,并于2015年4月将网银钱包更名为京东钱包,网银更名为京东支付。苏宁在2011年1月成立了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易付宝),并在2012年6月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唯品会也在2016年9月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支付牌照,于同年12月更名为“浙江唯品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并已上线“唯品钱包”。

 

而国美在其它金融业务,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早已频频布局。

 

国美金融的布局主要由国美金控和黄光裕妹妹、前国美控股总裁黄秀虹掌舵的鹏润金控开展。

 

2014年9月,国美金控成立,随后又成立了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线国美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2017年3月,国美金融旗下保险业务——国美保险于上线运营。国美金融板块所持牌照包括小贷、融资租赁、保理、基金代销、支付、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旗下互联网金融产品有贷款端的国美普惠和理财端的美易理财。

 

鹏润金控是鹏润控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品牌,主体经营为鹏润金服,是个人理财消费和企业的产业链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平台。鹏润金控旗下的主打互联网金融产品是美美理财,2015年9月上线。

 

此外,国美副总裁周亚飞曾透露,正在积极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和民营银行。

 

据亿欧网统计,国美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下:


blob.png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