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国美供应链变革:从零和博弈走向协同共赢

消费升级带来零售迭代潮,多业态跨界发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信息化技术驱动为零售商注入了活力,并初显成效。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

成效背后,不论是电商模式,还是实体门店端,都离不开零售业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改造与升级,尤其是供应链智能化带来的效率空前提升,盘活了整条生命线。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因此,做好供应链变革,对于零售业而言具有十足的现实意义。

作为率先落地新零售的大型零售商,国美也借“智能化”东风完成了供应链的信息化变革,实现了效率与服务的同步飞跃。供应链变革为零售业带来哪些新的价值?零售业总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国美零售业绩为何能连年稳步增长?


供应链重构

国美是一个靠供应链驱动的大型零售企业,长期依靠“产品+营销”双轮驱动,直面供应商和消费者。尤其是,国美更关注如何获取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价格,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与供应商的对接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新零售的到来,国美理解的供应链不再仅仅是传统的采销环节,同时对接研发、制造等环节,另外还包括了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售后服务体系。国美供应链在三个业务层面加快布局,致力于供应链的系统化。

首先,发力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供应链的融合对接。其次,重构物流体系,其标志是安迅物流的独立运营。最后,推进后服务体系的建设,树立“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的行业最高服务标准以及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

这些举措实现了线上线下供应链、商品、服务等模块的融合,并从采购、库存、价格、营销、会员、物流仓储、售后服务这七大方面打通线上线下的零售环节,最终构建了完整的供应链生态闭环。国美零售高层介绍,目前供应链主要有三个核心环节:设计制造、采销、物流与后服务,而数字化又是国美供应链在“智能化”上的独特体现。
 

信息化变革 

事实上,国美智能供应链战略早已布局。国美高层介绍,国美多年前就开始布局自动化采购、智能推荐、智能补货等业务。与《意见》提出的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相似,国美智能供应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效率上,具体而言,是提升精细化运作的深度和宽度。

国美安迅物流负责人表示,智能供应链解决的问题是:和什么样的厂家对接,采购多少,送到哪儿,何时送;同时,能对用户行为特征以及市场做一些跟踪预测。面对瞬息万变的用户需求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智能供应链调动了仓干配一体化服务和近千家物流配送中心,显示出相当的敏捷性与适应能力,国美将其定义为“全链条柔性供应链”。全链条柔性供应链和财务业务一体化,能够让厂商快速变现,不用背负库存的压力,这也是很多供应商乐意与国美合作的原因。

供应链智能化,离不开国美高层对“技术驱动”的信念和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投入。基于之前启动的ERP领航者工程,国美大力推进信息化升级建设,每年结合业务需要和公司战略不断持续迭代和优化,对业务流程做深化和调整,保持创新与运营同步。截至目前已经建立近2000人的技术团队,为供应链精细化运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国美高层说,传统零售更多的依靠各环节的协同效应。商品越做越透明,毛利率是有限的,投入很大又能盈利,必须要有业务能力的支撑。国美自2013年开始,保持了连续17个季度的业绩增长,国美高层表示,“如果没有业务的精细化运营能力,是很难做到的。国美在选品、定量、补货等很多环节运作的非常精细,仰仗的是国美30年的业务运营能力积累和高效团队的整体协作。

 

从零和博弈走向协同共赢

供应链的智能化,优化了国美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尤其对于供应商而言,不仅没有打破传统的利益分配模式,反而具有强力的乘数效应。

之前由于短缺经济带来的爆发性需求,国美和大多数零售商采用的是单一传统的供给返利模式,如OEM、ODM、一步到位价、包销买断等采销模式。零售商和供应商在配货与价格上相互制约,压价与抬价的戏码频频上演,更像是一出零和游戏:赢家只有一个,让价的输,另一个胜。

消费升级要求商品生产向“用户需求”靠拢,而过去的合作模式很难解决这一痛点。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改造,国美智能供应链带来大数据工厂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通过跟踪用户行为,国美可以建立精准的用户模型,通过一系列的标签和行为特征,这些数据分析可以广泛应用于产品研发和营销的各个环节。这让“反向定制”成为可能。通过“反向定制”,国美快速由卖场经营转向商品经营。除了标准化产品外,国美从研发生产环节即介入与供应商的合作。

此外,国美与供应商在卖场的合作也不断加深。实体门店的技术改造、柜台迭代、场景升华,产生了更多人机互动的交流。国美白电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全新品牌气质、零距离体验、中高端分享、专业化推荐以及“送装一体”后服务是国美带给供应商独一无二的价值。

以海尔为例,海尔在国美门店设立了卡萨帝整体厨房专区,并已在全国近200家国美门店铺开改造,大手笔的背后是海尔卡萨帝品牌的整体份额同比增长了20%。另外,在新品首发、数据互通方面,国美门店也为海尔及其他供应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多环节参与、一起做大做强业务,表明国美和供应商不再是单纯的供应关系,而是协同共赢的关系。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比较看重服务的需求和价值”。国美根据用户需求变化,夯实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一体化建设”的理念,并转变职能角色,从关注如何经营经销商转向如何经营用户。

尤其在提出“6+1”新零售战略后,国美在供应链销售终端更加重视体验与增值服务的价值。VR影院、电竞、烘焙等多业态跨界发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驱动,这些供应链条的全方位变革,无一不在表明,国美始终与用户站在一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