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学习进行时】解读“中发〔2017〕25号文件”(四)

问: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离不开良好的政府服务和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请问《意见》对此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既需要发挥市场作用,也需要发挥政府作用,这就离不开政府的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建设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是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前提,而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则是建设企业家队伍的根本保障。因此,《意见》从政府服务、企业家队伍建设、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三个加强”的具体措施:

第一个“加强”,就是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一方面,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为市场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点。另一方面,从调研座谈情况看,企业家在希望政府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的同时,也对政府提供适用、高效、贴心的服务,有了更高要求。为此,《意见》提出,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和领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优化面向企业和企业家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保持涉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基于公共利益确需调整的,严格调整程序,合理设立过渡期;要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制度和推送制度,强化涉企政策落实责任考核,充分吸收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机构参与政策后评估;要加大对企业家的帮助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对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积极予以帮助,加强对创业成功和失败案例研究,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借鉴。

第二个“加强”,就是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企业家队伍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基本载体,优秀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人才和“关键少数”。为培育优秀企业家,《意见》提出,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规划引领,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实践中培养一批优秀企业家;要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和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强化优秀企业家精神研究,总结富有中国特色、顺应时代潮流的企业家成长规律;要加强企业家教育培训,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搭建各类互相学习交流平台。

第三个“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健全党管企业家领导体制,是确保企业家队伍建设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基本遵循。为此,《意见》提出,要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建好、用好、管好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支持企业党建工作;要发挥党员企业家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对党员企业家日常教育管理基础性工作,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原文转载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