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终于等到你!2022年第八届尺八节在中国潮州・砚峰书院举行

何时唤得回!这是国人对遗落海外的古老乐器的深情召唤,时隔千年终于有了回音:第八届世界尺八节将于2022年中国潮州・砚峰书院举行。

届时,将会让潮州这方古风尚存的风雅之地演绎尺八穿越古今的传奇。

2018年8月1日至4日,第七届世界尺八节(WSF)在英国伦敦隆重举办。

来自世界各地近500位尺八爱好者参加了大会,砚峰书院山长李闻海先生偕砚峰尺八博物馆馆长李秋乐先生出席了第七届世界尺八节。



千年召唤

世界是尺八的,尺八是世界的!

在8月4日的闭幕式上,第七届世界尺八节主席崎岖女士郑重宣布:2022年第八届世界尺八节将在中国潮州·砚峰书院举行。

在尺八的召唤中,世界之间,将没有陌生,没有隔阂,只有倾听,只有知音。

砚峰书院·淡浮院山长、砚峰山人李闻海和砚峰尺八博物馆馆长李秋乐接过承办世界尺八节会旗。

\

李秋乐在闭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2022年,世界尺八节将第一次来中国举办,对此,我们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更明白责任重大。但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综合各方面有力资源,为弘扬传播尺八艺术作出贡献。

 崎岖女士亦表示,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尺八节意义深远而重大,尺八界的交流发展,相信在中国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砚峰书院一定能办好此次国际盛事。

 

\


\

 

伦敦2018年第七届世界尺八节延续了1994年第一届世界尺八节的传统,是一场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尺八爱好者,不同门派,不同种族,职业与业余,学者和表演者共聚一堂的盛宴。

世界尺八节做为听取和学习尺八“领先运动员”的盛会。节日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多数来自不同背景,风格和行业的顶尖选手在尺八,古东和三味的聚会,教学和表演。

今世传奇

 早在30年前,李闻海就与尺八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8年,朋友赠送砚峰山人李闻海尺八一支,始与尺八结缘。山人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演奏尺八的独特方法和韵味。他利用潮语八音(现代汉语是四声拼读,但潮语仍保留着八音拼读的语音系统)语法特殊、音韵独特的优势,创造性地应用于尺八吹奏中,这种“照古音”咬字吐音做韵的方式形成了尺八演奏空灵飘渺、古雅苍凉、深沉含蓄、低浑沉寂、悲怆哀绝、如泣如诉的音乐风格。


一直以来,李闻海和李秋乐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尺八演奏技艺。

李闻海和李秋乐积极利用砚峰书院、非石文化作为区域文化平台搜集和整理尺八的史料、曲谱、学术研究著作及实物;录制高品质的尺八演奏专辑,并筹办尺八博物馆,在各地举办公益性质的音乐会和讲座,加强尺八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影响力;有意识地培养传承人,形成“老、中、青”三代人的梯队传承保护体系。

 

前生故事

\

尺八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乐器,最早的历史可远溯至距今约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骨笛”,又称“鹰笛”或“鹰骨笛”,用鹫鹰翅骨制。传说距今4000多年的黄帝时代,出现了竹制的管乐器,古书上有黄帝令伶伦伐昆仑之竹作笛的说法……沈括《梦溪笔谈》载:"后汉马融所赋长笛,空洞无底,剡其上孔,五孔,一孔出其背,正似今之尺八。

 东汉时期,尺八的前身羌笛已流传于民间,隋代成为宫廷主乐,至唐大盛,用于宫廷乐舞,《新唐书•吕才传》:"贞观(627-649)时,祖孝孙增损乐律,与音家王长通、白明达更质难,不能决。太宗诏侍臣举善音者……侍中王珪、魏微盛称才制尺八,凡十二枚,长短不同,与律谐契",这是关于尺八最早的历史记载。

 隋唐时期,尺八是宫廷中的主要乐器,至唐则大盛,广泛用于宫廷乐舞,至宋朝末年,尺八逐渐在我国消失。在出土的东汉陶俑和唐三彩骆驼载乐俑中,我们仍能看到尺八的踪影。莫高窟220窟的乐舞图,窟中有唐贞观十六年(642)的题记,其北壁“东方药师净土变”中间有舞伎四人,两侧有乐队。左侧十五人中便有一人是在吹奏尺八。可见,一只小小的尺八记录了一个民族机运的流转、兴替;另一方面,尺八也是对我国古代宫廷雅乐的活态记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

相信,随着第八届世界尺八节在潮州·砚峰书院的举办,古老的尺八也会在现代的中国声名鹊起。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