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沉痛悼念著名潮籍外交家柯华同志

\
新中国著名外交家、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首任会长柯华同志2019年1月1日晚9时21分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3岁。
柯华,广东普宁人,生于1915年12月19日。
1937年抗战爆发后,柯华告别了就读的燕京大学,参加八路军。他最先到了山西临汾八路军总部。政治部主任兼宣传部长陆定一面对这位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22岁大学生,喜不自胜,但首先关照他说,为了革命及家人的安全,建议他改名字。柯华原名叫林德常。柯华应道:“改一半行吗?”回答:“可以”。他从可字受到启发,随口说道,木加可做姓吧,至于名字就叫中华的华吧!就这样柯华的名字产生了,一直沿用至今。
17年后的1954年,柯华踏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当上了一名职业外交官,一直到1995年离休。柯华是新中国首任礼宾司司长,担任过四国大使,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工作了41个年头。
离休后的柯华并未停歇,他利用余热,继续为祖国为家乡建设垒砖加瓦。改革开放初期,他担任汕头经济特区顾问委员会主任、汕头经济特区北京顾问组组长。他广泛联络在京潮籍老同志一起商议成立潮人社团,终于在1993年夏天正式成立了“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作为联谊会首任会长,柯华为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的创立和建设、为促进国际潮团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柯华同志永垂不朽!

\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与柯华(右一)合影 

\

1979年10月,华国锋总理访问英国时,柯华大使陪同华国锋总理会见当地华侨

\

20世纪60年代,柯华和夫人张明及六个儿女合影

\

柯华夫妇摄于20世纪60年代

\

1980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民航首航班机抵达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图为柯华大使(前排右一)在中英首航班机上

\

柯华夫妇(前排右二、右三)在机场接受菲律宾民众的热烈欢迎(1975年)

\

柯华(前排左二)与民主同盟中央主席杨明轩(前排左三)等合影

\

柯华夫妇与两个儿女在延安留影

\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派典礼官理查士(右一)接柯华大使坐专备马车去白金汉宫递交国书(1978年)

\

1997年7月1日零时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柯华怀着激动的心情应邀参加并留影

\

1956年1月19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左)在火车站迎接阿富汗驻中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尔•萨马德(右)

\

2011年柯老欣然为汕头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题词:“祝愿潮汕人民富起来,愿汕头特区多从‘特’字想功夫。”

\

2012年2月19日,柯老以97岁高龄出席普宁乡亲迎春座谈会

\

2008年4月19日,柯华与母校学生们在一起

\

2014年12月15日,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贤足、荣誉会长蔡延松、顾问陈端、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永生、副会长李庆、副秘书长李敏芝、普宁分会会长李绪展和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前往北京医院祝贺柯华百岁华诞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