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香港智库”等三大机构在港启动

  新华社香港8月21日电 (记者刘欢)由香港中国商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欢迎晚宴暨“香港智库”“中国海外投资基金”“中国海外投资俱乐部”启动仪式21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以及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执行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香港智库”是一个以香港为平台,专注于促进中国海外投资以及香港经济发展的智囊团。智库将与内地和香港高等院校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紧密合作,汇聚海内外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为国家制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具体办法建真言献良策。

  陈经纬说,“中国海外投资基金”是推动内地和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创新合作模式,其将协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缓解资金难题,还将依靠自身专业的投资分析,协助企业在海外投资中走得“更稳”“更好”“更有成效”。“中国海外投资基金”背靠中国海外投资年会这一独特平台,将尽享年会带来的广大商机,共同营造氛围吸引全世界来香港招商引资。

  陈经纬表示,“中国海外投资俱乐部”将为内地和香港企业家以及海外投资人士提供一个投资信息的交流分享平台。俱乐部将安排智库专业人士、基金管理公司高端人才和企业家定期聚会,通过闭门会议,进行个案分析,交流投资信息,讨论最新政策。俱乐部的成立,除了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增进感情,还可让往往“单枪匹马”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家找到归属感,寻觅合作机会,共同开拓海外投资的广阔天地。

  陈经纬强调,“香港智库”等三大机构的启动,必将进一步提升年会作为聚焦中国海外投资的世界级交流对接平台的地位,必将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必将全面推动中国海外投资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致辞时说,多年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全力配合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深化香港与内地各省市的关系,加强与内地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未来香港将进一步发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对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功能和贡献。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定于8月22日至23日在香港举行。本届年会的主论坛是“全球经济转型与中国海外投资新模式”,专题论坛包括“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融资途径与风险防控”“同享香港优势 拓展海外市场”“中韩高层财经界对话会”“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海外投资”等,还将举行中国海外投资年度最佳案例、中国海外投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