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籍画家吴泽浩卢浮宫办展

          在群星璀璨的当代中国画坛,有一位来自汕头的画家——吴泽浩。他的绘画作品如今越来越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关注,去年他还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了画展。近日,借吴泽浩返乡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贫家少年酷爱绘画遍访名师

  吴泽浩于1943年出生在汕头,1958年至1961年就读于汕头艺术学校美术科,受业于刘昌潮、陈望等先生。1966毕业于广州美院中国画系,受业于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教授,深入学习了人物、山水、花卉、书法和绘画理论。1968年,他从南方来到山东从事艺术工作,先后担任了济南文联副主席、主席和济南市美协主席、山东省美协副主席等职务。吴泽浩告诉记者,少年时代的他家境十分贫寒,9岁丧父,姐弟妹五个依靠在工厂做工的母亲抚养成人。其后,他随叔父、工艺美术大师吴松龄学习传统绘画。

  国外参展推广中华文化

  斗转星移几十秋,吴泽浩背着画具几乎游遍大江南北的名山大川,踏遍林海雪原、绿洲山村、穷乡僻壤。“快七十岁的老头了,退休后感觉时间更不够用了,现在要好好利用手中的画笔为我们的国家作贡献。”2011年初,应有关部门的邀请,吴泽浩参加了法国卢浮宫的中国当代画家联展,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吴泽浩在卢浮宫展出他二十余幅画作。有一幅《孔子登泰山》,吴泽浩将孔子和泰山放在一起,体现出两个“大”:一个是泰山唯我独尊之宏大,一个是中国儒家思想创始人的伟大。两个“大”放在一起就是中国的“大”。“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登山图强调了松树、朝霞,讴歌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很多在法国的华人都感觉到这个题材太好了,代表了他们的心声。参观者中还有当地许多文化名人以及驻法大使馆的大使、参赞等。

  几十年来,他始终过着简朴生活,始终钟情于少年时代家乡给他的滋养。吴泽浩说:“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家乡,才会热爱自己的祖国;只有热爱祖国的人,才会有高尚的品德和完美的人生。”

\

法国卢浮宫参展画作《孔子登泰山》 \

     吴泽浩在作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