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走向国际大联合全球1500潮商代表欢聚鹏城

\

        2012年11月13日至15日,第五届潮商大会在深圳市保利大剧院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朝上走向国际大联合”。来自中央、广东省、深圳市、潮汕四市的领导、全国各省市67家潮属社团以及18家海外的潮商代表共1400多人出席了大会。

       潮商大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潮商盛会。自2005年来已成功在汕头、南京、北京、上海连续举行了四届。每届大会都汇聚了大批国内外潮团、潮商会领袖和潮籍知名企业家,为海内外潮商提供了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极大地推动了潮商紧密联系合作和潮商经济的繁荣。

       大会开幕式与11月14日上午9点在深圳市南山区保利大剧院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原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深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姚欣耀,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揭阳市市长陈东,潮州市市长李庆雄,汕尾市市长吴紫骊,广东工业合作协会会长黄澍新,广东省原副省长许德立,深圳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庄礼祥,海外嘉宾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陈有庆,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主席陈伟南,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永远名誉会长许学之,香港潮属社团主席陈幼南,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全国人大代表、澳门潮州同乡会会长刘艺良,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吴南祥,澳大利亚潮州同乡会会长周光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加拿大潮汕商会会长林少毅,印尼潮州乡情公会会长吴福泰,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会长吴源盛,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陈锦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宣布大会开幕,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深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致欢迎辞,欢迎来自海内外的潮商代表汇聚美丽的深圳特区共绘美好前景;大会主持人、第五届潮商大会执行主席黄育宏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等海内外领导和嘉宾的贺信。

        第五届潮商大会主席、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开松作大会主席报告,吴开松首先代表第五届潮商大会组委会欢迎海内外潮人代表、嘉宾莅临大会,感谢为这次大会、为潮人事业做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同时他着重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呼吁潮商族群走向世界性大联合,搭建范围更广、结构更紧密的经济合作组织和商贸交流平台,提升潮商在全球商贸格局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吴开松表示,未来潮商要继续发扬敢闯敢干、诚信守法经营的精神,打造潮商投资合作平台,构建潮商大财团,实施“大潮汕、大联合、大发展”的战略目标,增强潮商品牌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时下,全球首个民间经济合作组织——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呼之欲出。目前,该组织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明年年底,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庆典将在深圳举行。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潮人潮商参与其中,群策群力,为全球潮人的实业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委原副书记蔡东士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潮人潮商的足迹遍布海内外。长期以来,各地潮人勤劳刻苦,努力拼搏,在取得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居住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各地潮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家乡和居住地的建设,踊跃参加慈善互动,获得了高度的赞誉。希望广大潮人潮商继续发扬老一辈的传统美德,以创新的思维搏击市场,创造新时代潮人潮商的新辉煌。

        潮汕商会代表、湖北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陈少荣,海外嘉宾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潮汕四市党政代表、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分别上台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随后,代表们听取了第五届潮商大会发布的深圳版《潮商宣言》,它向全球潮人潮商发出呼吁,倡导潮人潮商承传中华传统美德,发扬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精神,富而思报,回馈社会,造福家乡;讲无私奉献精神,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大会在集体合影后还举行了“潮商走向国际大联合”高端论坛。汕头市潮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林小斌、中山大学贺立平副教授以及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等分别做主题演讲。专家们对潮商历史、现状、未来以及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的全面解读和深度剖析让现场嘉宾受益匪浅。此外,大会还在会前出版投融资特刊、在现场增设企业展位、潮汕四市招商项目介绍和现场洽谈处,目的就是通过大会,促进各地潮商的深度交流和合作,扩大潮商影响力,打造全球潮商品牌,为潮商走向国际大联合构筑巩固的基础。

        大会既蕴藏着浓郁的商情,也弥漫着传统的潮韵。在13日晚上举行的主题为“家乡明月”的欢迎文艺晚会上,来自中央电视台著名潮籍主持人阿丘、谢映玲主持了晚会,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耳熟能详的潮曲潮剧勾起了海内外潮汕游子无限的思乡情。

       14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会上授予了王再兴、黄振达、黄澍新、詹玉湘、马少福、王长利、游德武、郑开德等49为潮商对第五届潮商大会作出特别贡献的荣誉称号;随后,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开松庄重地将潮商大会会旗交给下届主办方珠海潮人总商会会长林玉潮;大会还举行了互赠纪念品活动;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悠扬激昂的《潮商大会会歌》中胜利地闭幕。

        第五届潮商大会的主办方为深圳市潮汕商会。2010年1月,深圳市潮汕商会正式成立,是代表潮汕四市在深圳的企业家的商会。商会紧紧围绕“大潮商、大联合、大发展”的战略思路,坚持“在商言商”,整合潮商资源,走实体化、经济化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创了新形势下独具国际化背景的商会运营新模式,为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的成立打下坚实地基础。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