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胜”世翡翠大有可观访健兴利珠宝董事长许先坚先生

  翡翠,承载着东方文化的灵秀之气,自古以来,就凭借其深邃晶莹的质地,温润的特性被奉为最珍贵的宝石。翡翠的鉴赏与收藏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从翡翠文化的层面去认识,更要通过全方位的物化过程进行把握。近些年,翡翠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翡翠市场的变动更是引发了珠宝爱好者的思考。基于这一前提,笔者有幸采访了“中国翡翠第一家”健兴利珠宝董事长许先坚先生,许先生将凭借其多年来对翡翠经营的“胜”世经验,带我们揭开翡翠市场神秘的面纱。

 

\


健兴利珠宝董事长许先坚先生

  记者:许董您好,对于当下翡翠市场呈现出的相对低迷的现状,能帮我们分析一下原因么?

 

  许董: 对于当前翡翠市场的现状,我认为原因可以分以下四点来考虑。

 

  首先,全球经济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输入性通货膨胀、股市持续低迷都严重影响消费,翡翠作为珠宝奢侈品,其销量也受到较大的影响。其次,媒体大量负面报道:“由于经济过热,大量投资者转入翡翠市场,热钱恶意炒作,原料和成品价格虚高”,甚至有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表文章大肆宣扬,造成消费者一头雾水,不敢购买。除此之外,缅甸政局不稳造成原料停采,公盘停开,国内翡翠加工成本快速增加,商场、商店租金暴涨等等因素,都直接对翡翠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使中国人非常喜爱的翡翠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加之经营翡翠者多半都是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不够。凡此种种造成了翡翠市场发展低迷的状态。

 

  记者:作为老字号品牌,健兴利翡翠将如何应对目前这一大环境?

 

  许董:我们健兴利公司经过二十年历程,见证了几次大的翡翠市场发展的变化过程。面对现今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对于健兴利未来的发展,我还是十分看好的。以我多年的经验和翡翠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波动只是短暂的,人生都有起起伏伏,更何况偌大的翡翠市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健兴利作为中国翡翠第一家,在目前市场低迷状态下,进行内部调整,炼好内功,加强产品研发设计,加大人才培养储备,培育出一批专业知识性强,有实际操作能力,职业素养好的中坚力量,为健兴利下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传承企业精神,塑造一个有能力,有毅力、有魄力的团队,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赢得同行的认可和顾客的好评。

 

  记者:据我们所知,多年来,健兴利珠宝在国内翡翠市场上盘居龙头地位,这里可以跟我们分析一下健兴利决胜翡翠市场的秘诀么?

 

  许董:我们健兴利翡翠作为老字号翡翠品牌,在应对国内市场方面的主要优势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健兴利珠宝公司货量大、精品多、品种全,不仅如此,“好翡翠健兴利”,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已深深植根于消费者心中。第二,健兴利公司有着庞大的高端客户网络,尤其在港澳、台湾以及东南亚华人地区市场份额占主导地位。第三,健兴利珠宝公司注重品牌建设,从形象、知名度、货品、服务等方面投入很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随着翡翠市场的发展,琳琅满目的翡翠让消费者应接不暇,如何选购优质翡翠,请许董给消费者一些建议?

 

  许董: 谈到辨别优质翡翠无外乎“种、水、色、工、意”五个条件,只有这五个条件都俱佳,才算是一件优质翡翠饰品。优质翡翠,首先,种质要好,要细腻,晶体结构要达到隐晶结构,质地要通透,内无明显杂质和暗点。其次,颜色要符合浓、阳、正、和四个标准,色彩越明亮、艳丽就越能展现翡翠的色彩之美。再有,“水头长、水头足”,说明翡翠的透明度高,就越能展现翡翠水灵的感觉。还有,就是工艺和寓意,俗话有说:“玉必有雕、雕必有意、意必吉祥”,“玉不琢不成器”等等,上好的雕刻工艺给予玉石原料以文化寓意,这种文化又通过人们的佩戴传达到每个人的精神世界,这也是人们喜爱一件翡翠饰品的重要原因。

 

  记者:针对现在的翡翠行情,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猜测,以您多年的翡翠运营经验,对于未来翡翠市场行情怎么看?

 

  许董:翡翠作为稀缺资源,升值空间很大,尤其是中高档翡翠。我始终认为经过二、三年的调整,中高端翡翠的价格必将持续攀升,翡翠产出的稀有性与高质量越来越少,因此它的价值非常贵重。

 

  中华民族历来有用玉及崇玉的习俗,早在五千年前就已经从佩戴美观变化为宗教、权力、地位的象征,玉的吉祥喜庆、辟邪护身,预示着福寿安康,代表着坚贞永恒,象征着文雅忠诚的功能早已在国人心中打上了深深烙印,随着翡翠文化不断深入,产品需求也日渐扩大。目前,翡翠饰品的需求主力逐渐趋向年轻化,日益受到经济独立、事业稳定的中青年人的青睐,这也是我对翡翠市场看好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感谢许董热情的回答,最后,请您再为活跃在翡翠市场上的经营者提一些建议?

 

  许董:“为商之道在诚信”,必须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经营翡翠一定要以货品的质量为先,我们只有把好货品质量关,以客户利益为上,不断的提高维系客户的服务标准,真正做到为客户服务。同时,在不断创新中求变化,在管理上要注重细节,重视人才,团结实干,开拓创新。最后,时常观察市场动态,了解市场行情,切勿盲目跟风;认准好货品及时下手,好货难求;保持乐观心态,应对当前市场低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