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天下潮商年度榜单:2012十大风云潮商

201301220928542898.jpg

 

  陈经纬(中国香港)

  香港经纬集团董事长

 

  【入选理由】:

 

  2012年,他捐向教育领域超过1.1亿元;2012年,他在中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并成功领导举办规模盛大的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倾力推动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2012年,他当选为中国工商联副主席,将更多的精力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2012年,他充分彰显企业家的“责任”光辉。

 

  【创业故事】:

 

  2012年是香港经纬集团董事长陈经纬最忙碌的一年,也是他最受各大主流媒体关注的一年。年初,他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将香港打造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的演讲。8月份,他领导举办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规模盛大,倾力推动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年底,他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而在这一年,他还在汕头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资1亿元建学校,捐款1000万元支持外交学院设立“外交学院经纬师生创新创业基金”。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陈经纬离开家乡汕头,到香港创办香港经纬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经纬牌情侣商标各种化纤布。八十年代末,陈经纬把企业业务重心从香港转移到国内。从2001年开始,陈经纬把企业的重心转向房地产业,经纬集团在上海成功开发了150万平方米大型社区“经纬城市绿洲家园”项目,成为国家环保部门认证的全国首家环境标志生态住宅验证的示范项目。2010年经纬置地携手天津武清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全球商品博览汇”项目。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陈经纬在房地产业已形成自己的“经纬网”,他提倡生态建筑,节能减排,为百姓带来可靠的地产质量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201301220929167396.jpg

 

  陈一丹(中国深圳)

  腾讯公司首席行政官

 

  【入选理由】:

 

  2012年,他收获了多个重量级荣誉称号,他成为腾讯公司践行企业公民的领航人,他在腾讯搭建的网络公益平台上充分凝聚全民力量,推动企业公民全公益生态的创新实践。

 

  【创业故事】:

 

  2012年6月26日,腾讯公司首席行政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一丹发出公开信——《汇聚微爱心,筑力全公益——致亲爱的腾讯网友:与你们同行的五年公益路》。这一天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并宣布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腾讯公益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于2007年6月26日成立,是第1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截止2012年6月,腾讯公司累积捐款3.4亿元。2013年1月6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腾讯网络捐款平台突破1亿元,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直接筹款过亿的网络捐款平台诞生。

 

  陈一丹认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走过的五年历程,是亿万网友越来越成为公益主角,善心义举成为常态的历程;是腾讯不断研发公益产品,开创和推进公益2.0潮流的历程;是腾讯越来越多的产品与平台服务于社会公益、开始打造“全公益”平台的历程。

 

  陈一丹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也是腾讯公司的主要创始人。27岁那年,陈一丹与马化腾等其他四个人一起创立了腾讯公司。目前全面负责集团行政、法律、人力资源、公益慈善基金事宜,同时亦负责集团的管理机制、知识产权及政府关系。此外,陈一丹还把个人大笔财富投向教育领域。他说,教育是公益事业,更是自己一生的事业。

 

201301220929496899.jpg

 

  李楚源(中国广州)

  广药集团总经理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入选理由】:

 

  他的“非典型创新”理念带领广药集团创造了连续11年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的奇迹,于2012年摘下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的桂冠。他在红罐凉茶之争中睿智应对,带领团队继续让“王老吉”稳居凉茶市场第一品牌,并引领广药集团迈向大健康产业。

 

  【创业故事】:

 

  2012年12月3日,广药集团举行了“健康中国2020”启航仪式,同时宣布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重组委无条件通过,广药整体上市将进入真正实操阶段。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目前正逐步形成以"白云山"为主线引领大南药,和以"王老吉"为主线引领大健康的产业格局,2013年冲击500亿元销售目标,2020年有望实现15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2012年8月,第29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宣布,广药集团首次荣登201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榜首。这离李楚源临危受命拯救连亏5年的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已有13年的时间。而其中对广药影响深远的是2003年,非典期间,广药集团加班加点生产,并承诺所有板蓝根产品都按照平时的价格销售,甚至支援有困难的同胞。此举估算,少赚了至少1亿元,但建立的品牌效应却为广药贡献了一百个亿。而李楚源的“非典型创新”理念也由此萌芽:“很厉害的叫典型创新,而低调一点的,避开常规的创新就是非典型创新。”从非典至今,广药集团推出一系列的慈善公益活动,已向各界捐助资金和药物累计超10亿元。

 

201301220930279672.jpg

 

  罗瑞康(中国香港)

  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

 

  【入选理由】:

 

  他是“富二代”却执意要当一个杰出的“创二代”。他在中国东部城市取得成功后,现携重资进军西部城市。他厚积了三十年的创富财智,在卸任企业行政总裁之后与各地商业精英快乐分享商海哲学,成为论坛和媒体的风云人物。

 

  【创业故事】:

 

  为何瑞安在内地增长速度如此快?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回答,由于放手让当地决策层来发展,从不做“千里之外”的决定。2011年3月,罗康瑞辞去了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的职务。之后的两年,他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大论坛和接受媒体的专访,发表见解分享商海哲学。他旗帜鲜明的支持时任特区候选人的梁振英当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他建议中国的住房问题应该实行双轨制;他看好中国西部大发展,继续投入巨资开发西部城市的“新天地”;他畅谈海鸥成功学、咏春哲学经营之道……

 

  1971年,罗瑞康向父亲借资10万元,创办瑞安建筑公司。他坚持学院派专家科学管理办法,对公司进行管理。80年代后他积极投资内地,主要在西部地区和华南、华东发展建材、地产等业务。之后,他在上海投巨资兴建瑞安广场、瑞虹新城、新天地等大型项目,把上海古老的旧城区量身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都市生活圈,让人叹为观止。

 

  目前,瑞安集团业务涉及地产、建筑业、建筑材料、饮食娱乐、中国内地业务等领域。集团目前资产达数百亿元,其中瑞安建业去年资产达222亿港元,他更以17亿美元“身家”跻身《福布斯》富豪榜。

 

201301220930523296.jpg

 

  郑松兴(中国香港)

  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联席主席

 

  【入选理由】:

 

  他参与开发运作的华南城现在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世界综合商贸物流中心”一级开发商和营运商。其首创的集成式商贸物流服务模式,对推动现代化综合商贸物流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创业故事】:

 

  2012年12月20日,华南城发布公告称,哈尔滨华南城以5亿元收购济宁豪德持有全部权益的哈尔滨毅德全部股本,要把毅德土地发展为物流及交易中心。12月1日华南城管理与合肥市政府及肥西县政府分别订立框架协议和合作协议,计划发展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及商品交易中心,预计该项目的规划总净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这2个项目无疑彰显了华南城正在发展壮大的强劲势头。

 

  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于2002年5月在香港成立,是我国“综合商贸物流中心”规划、建设和运营的领航者。郑松兴是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华南城集团业务遍布中国,迄今开发并运营着深圳、南宁、南昌、西安、哈尔滨、郑州、河源等项目。作为一个大型综合商贸物流项目,其首创的集成式商贸物流服务模式,是华南城有别于其他物流企业最突出的特点。

 

  郑松兴表示,创新永远是华南城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不竭源泉,作为朝阳产业的商贸物流企业更是如此。华南城敏锐地抓住了入世这一巨大机遇,将原本各地分散的专业批发市场,集成到深圳平湖这个小区域内,通过对资源的有效整合,提供了一个超大规模工业原材料及成品展览交易平台。他们正朝着发展成为现代化综合商贸物流基地和制造业高端集成服务平台的目标努力。

 

201301220931087342.jpg

 

  谢吉人(泰国)

  正大集团执行副董事长 卜蜂莲花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入选理由】:

 

  他是正大集团的第三代掌门人,他用锐利的眼光,多年的努力拼搏和富于创新的精神,稳固卜蜂莲花的市场地位,又结合在电信行业的经验为家族企业注入了新兴力量,他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带领正大集团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创业故事】:

 

  受到电商的冲击,传统的零售业在近两年基本都出现下滑的趋势,卜蜂莲花连锁超市也不例外。2012年4月,卜蜂莲花公布,谢国民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及主席职务,谢吉人其董事长职衔变更为主席,并继续出任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长。在这关键时刻,谢国民把重任完全交给大儿子,可见谢氏家族对接班人谢吉人的认可程度。而这一年,谢吉人的身影也频繁的出现在媒体上,受到多个省市领导的接见。

 

  谢吉人也是从公司的基层做起,于2000年起先后担任多家电信企业的董事长,为家族企业注入了电信方面的新兴力量。他在电信业经营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家族的认可,于2007年起正式担任正大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掌舵家族企业。2008年,谢吉人担任正大广场CEO,在上海正大广场的家庭式购物定位赢得市场的时候,谢吉人开始走至台前,直接进入执行层。他迈出的这一步,是谢氏第三代全面掌控家族企业的标志。

 

  正大集团是全球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典范企业,采取“从农场到餐桌”一条龙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业务覆盖多个领域,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中国总投资额60亿美元,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 。

 

201301220931218530.jpg

 

  周振基(中国香港)

  香港振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香港潮州商会会长

 

  【入选理由】:

 

  他创建的振基电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超声波铝线供应商和一系列半导体及电子工业物料的主要供应商。他于2012年新任香港潮州商会会长,推出的“团结建港”系列座谈会,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被视为香港潮州商会走向百年光辉历程革旧鼎新、紧随时代脉搏的重要举措。

 

  【创业故事】:

 

  2012年9月1日,周振基正式上任香港潮州商会第48届会长。自上任后,他积极有序地推行各项会务,其中推出“团结建港”系列座谈会,邀请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等官员和商业巨子进行对话,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被视为香港潮州商会走向百年光辉历程革旧鼎新、紧随时代脉搏的重要举措。

 

  祖籍汕头市潮南区峡山的周振基,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他远赴美国金门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了美国金门大学商学院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兼修电子工程,为他日后从事电子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1年回港创业,成立了振基电子有限公司。经过30年的悉心经营,振基电子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超声波铝线供应商和一系列半导体及电子工业物料的主要供应商。

 

  周振基一直以来热心公益慈善活动,曾担任香港最大慈善机构——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等重要公益慈善机构职务,表现卓越,成绩斐然。为表彰他对社会的贡献,2008年香港政府授予他银紫荆勋章。

 

201301220931408474.jpg

 

  方侨生(柬埔寨)

  柬埔寨加华银行总裁

 

  【入选理由】:

 

  他曾蒙难于柬埔寨的政变,但他内心有一股强烈的使命感,在柬埔寨百废待兴的时刻毅然回国投资。他创建了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和最大的购物中心,担任首相洪森的高级经济顾问,在促进中柬两国政商界的合作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创业故事】:

 

  2012年9月22日,第四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方侨生并发表演讲。虽然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但方侨生表示,目前柬埔寨与中国的银行之间的贷款业务开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希望能够减少部分流程,从而更有利于实现双方的互利。同时希望能鼓励推荐中国的评级机构,为柬埔寨的私营企业提供更好的信用工具。

 

  方侨生出生于柬埔寨金边市,祖籍广东普宁。1981年,方侨生以其敏锐的经济眼光,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唐人街开办东方金行及东方财务公司。在加拿大的十一年期间,他勤恳做事、诚信待人,不仅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初,方侨生回柬埔寨发展,他邀集了100名加拿大的同乡,累积了300万美金,创办了加华银行。经过不断努力,加华银行的资产由几百万美金发展到如今的几亿美金。成为拥有24家分行,存贷款量占柬埔寨全国银行业务量的30%以上的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他还建立了柬埔寨最大的购物中心。担任柬埔寨总理的私人顾问,并荣获国王西哈努克颁发的一等建国勋章。

 

201301220932232072.jpg

 

  李泽楷(中国香港)

  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

 

  【入选理由】:

 

  出身名门却独立行事,他以惊人的商业天赋获得“小超人”称号;桀骜不驯又锲而不舍,他以大胆的想像力和并购能力完成虚拟资产实体化;豪门分家后再施宏图,他锐意建立泛亚保险业务王国。

 

  【创业故事】:

 

  2012年5月李嘉诚公开宣布分家安排后,李泽楷公布其发展方向,即金融服务、TMT和物业三大领域。同年10月19日,李泽楷旗下盈科拓展集团,以21.4亿美元收购ING于香港、澳门及泰国的保险业务。此次收购不仅涉及交易资金巨大,对李泽楷乃至李氏家族的商业布局更有极其重大的影响。无论长和系还是李泽楷的企业都需要一个金融平台,特别是保险公司,依托保险公司强大的现金流,可以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融资等方面的便利。

 

  1991年,李泽楷向父亲借了5亿港币,成功投得香港首个卫星电视并努力建起了一个卫视王国。1993年,27岁的李泽楷与传媒大王默多克于游艇上进行谈判,成功将当时盈利不多的卫星电视以9.5亿美元易手,获利7亿美元,漂亮地赚取了他的第一桶金,之后他自立门户,创立了盈科控股。

 

  1998年,李泽楷正式向香港政府提出“数码港”计划,并取得“数码港”项目的发展权,这成了他事业腾飞的起点。数码港使李泽楷一跃成为全香港第四大富豪,被香港人称为小超人。2000年,他与新加坡电讯争购香港电讯并一举成功,在电讯企业建立了一个新的王国。

 

201301220932421328.jpg

 

  吴武华(法国)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

 

  【入选理由】:

 

  他连任法国潮州会馆会长,以热心侨社服务,推广华文教育而闻名,他因其突出的社会贡献被法国政府授予国家功绩骑士勋章,他对中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法国侨界赫赫有名。

 

  【创业故事】:

 

  2012年2月8日,法国政府发言人、预算部长佩克雷斯代表总统萨科齐授予在法华人吴武华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表彰他在融入法国社会、服务亚裔和华裔族群、促进多边友好、加强多边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吴武华,祖籍广东揭阳,出生在柬埔寨。1976年跟随家人来到法国。他先在巴黎15区开设了亚洲食品店,后在巴黎郊区开设了一家大型中国餐馆——名仕酒家,大获成功,事业蒸蒸日上。

 

  1986年,吴武华参与成立了华人社团潮州会馆,开始践行自己推广华文教育的梦想。2010年,他被推举为会长。20多年来,潮州会馆中文学校已初具规模,很多外地学生都慕名前来。2009年,潮州会馆中文学校还被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首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称号。

 

  吴武华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与和组织各项文化活动,对中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在敦睦乡谊、弘扬文化、服务侨社、维护华人尊严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受到了侨界的赞赏和肯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