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聚焦揭阳代表团陈绿平纵论跨越崛起

\

揭阳代表团团组开放日现场。

        2012年是揭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外部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面对发展过程碰到的艰难险阻,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务实谋跨越,高效抓落实,发展为人民,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强劲的发展态势。1月26日是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揭阳代表团团组开放日,多家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聚焦揭阳。粤东区域中心城市、“民生引领型发展”之路、新时期“揭阳速度”、城市扩容提质……揭阳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绿平就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畅谈揭阳发展态势,纵论跨越崛起。

        从打造粤东发展极到细化为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揭阳的发展思路清晰。加快发展步伐,力争经济总量跃居粤东首位是今年揭阳不懈努力的方向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核心任务是既定的,而每年的工作重点有所不同。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总体思路具体化为每年的创新举措。“打造粤东发展极”的核心任务,分解到今年的具体任务,就是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启动建设粤东区域中心城市,形成粤东发展极的载体和支撑。这一热点问题引起了跑“两会”记者的广泛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2011年12月揭阳提出“打造粤东发展极”,马上引起高度关注。最近,揭阳市委全会提出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揭阳敢于提出这两个目标,底气何在?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陈绿平:“打造粤东发展极”提出一年多来,我们全力加快发展、加快转型,重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首期投资586亿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的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获批并于去年4月27日开工建设。谋划并启动建设揭阳“空港、海港”两大经济区,目前已引进项目超2000亿元。惠来电厂3、4号机组(2×100万千瓦)去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投产,现装机容量达到320万千瓦。启动行政区划调整,国务院批准揭东撤县设区,市区面积从181平方公里扩大到1031平方公里……揭阳的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可以说,粤东发展极已初步形成,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已有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发展步伐,力争经济总量跃居粤东首位。一是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今年重点加快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建设,打造1000亿石化集群。1000亿只是一个概数,中委炼油项目首期投资586亿元,已引进的中下游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626亿元,这两块加起来就超过了1000亿元。二是以大引擎拉动大发展,加快打造“空港、海港”两大经济引擎,力争两大经济区今年投入500亿元。三是以大平台推动大发展,重点加快建设大南海石化园、金属生态城、高新区、英歌山产业区、两个侨区文化产业园、揭西生态旅游区等6大战略性发展平台,在今年初步形成吸纳产业聚集载体。四是以大产业撬动大发展,做大做强六大传统产业,培育形成经营规模超1000亿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超700亿的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和超300亿元的玉器产业集群,壮大药材、鞋业、模具三大传统产业集群;力争今年培育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超5亿元企业达到30家。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上我们有信心。随着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这些都将逐步实现。但在人才聚集和城市文明程度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大量的“短板”要补齐。这些既是我们的困难,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新闻延伸:到去年底,揭阳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反映实体经济和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总量均居粤东首位,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96%、22.48%,增速分别列全省第3位、第2位,均居粤东首位,存贷比建市以来首次居粤东首位。

        中委炼油项目日夜兼程,空港新城蓄势待发,“空港、海港”引擎强劲发力,以大项目、大引擎带动大转型、推动大发展的良好态势已形成

        揭阳是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双重压力。随着两大经济引擎的启动,全面拉开了支撑揭阳跨越崛起的发展格局。产业、项目、资本正在开始向揭阳聚集,大发展、大建设的热潮已经掀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