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汕头市长郑人豪畅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

        “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这既对汕头的民生工作提出新要求,也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汕头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郑人豪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畅谈聆听报告的感受。

        郑人豪说,听了报告之后感觉一个是“实”,也就是实事求是,既客观肯定成绩,又敢于面对存在的问题;另一个是“近”,也就是贴近群众,讲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改善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和主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们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人民群众也不仅仅满足于物质方面的需求,群众所期盼的民生已经不是那种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方面的狭隘的民生,而是内涵更丰富的大民生。

        郑人豪表示,我们将积极回应群众的期待和诉求,大力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全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首先是要继续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财力保障。汕头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大幅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事业支出的比重(2015年达到80%以上)。进一步调整市区财政体制,建立全市所有区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为全市各区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发扬汕头良好的慈善传统,多渠道解决民生投入不足问题。目前已成立了省潮商公益基金会、潮阳公益基金会和潮南公益基金会,募集资金超过16亿元,优先用于解决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其次是大力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一方面是创新社会管理。今年,将重点利用市政府与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共建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综合观察点的契机,积极探索民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在一些民政政策体制上先行突破,以特区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一批政策法规,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向基层延伸覆盖,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比如,在就业方面,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在教育方面,将着力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确保85%农村乡镇建成普惠性规范化中心幼儿园,全市超过8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重点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将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组织实施“绿满家园”行动。

        第三是扎扎实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得到实惠。今年,市级财政将投入6.7亿元,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其中包括继续推进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施潮阳、潮南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贴水平,加大特殊群体救助力度等,民生的“含金量”都比较高。

        第四是以人民群众幸福感为依归,全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汕头将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进一步改善提升投资创业软环境。重点是打造虚拟的网上政府,建设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汕头政府在线,把所有的政府部门网络全部联进来,行政审批全部在网上进行。今年将在“网上办事大厅”成功并入省网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汕头政府在线”项目,42个单位358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将梳理上网,第一批15个单位很快就会试点推行电子政务。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