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园项目暨中海油项目开工

\

陈绿平宣布广东石化POX石油焦制氢项目开工。

\

项目开工现场,工人们整装待发。

        3月9日,揭阳市海港经济引擎再度发力! 2013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园项目暨中海油项目春季开工仪式在惠来举行,列入开工的重点项目有16个,总投资637.5亿元。其中石化类10个,计划投资599.2亿元,预计年产值938.35亿元,年创税76.84亿元;基础设施类6个,计划投资38.3亿元。这批项目量大后劲足,对于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海港经济、推动揭阳经济社会跨越崛起具有重大意义。

        当天的开工仪式分三组进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绿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德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分别带队出席三个组的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市其他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这些开工项目包括中海油粤东LNG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广东谷和液化石油气(LPG)深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3.6亿元)、同益东辉石化C4综合利用装置项目(计划总投资72.8亿元)、广东石化POX石油焦制氢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4亿元)和深圳埃森集团石脑油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56亿元)等一批石化产业项目以及神隆公路、供水工程、南海综合医院、前期生活配套区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这些开工项目量大、后劲足,众多石化中下游项目将与中委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一起形成较为完整的石化产业链,为海港经济区的建设夯实基础。

        据介绍,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园,位于惠来县西南端近海区域,南临浩瀚的南海,北倚青翠的大南山,于2007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是广东省四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具备港口条件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等优势,是广东省规划的重点发展区域,规划定位发展成为世界级炼油基地、国家重化工业基地、南方战略性能源基地,规划分炼油产业、化工产业、重装备产业、港口物流、科技研发、行政服务等六个功能区。揭阳市已于2月27日批准大南海工业园新的机构设置方案,调整后的大南海工业园管辖范围在原基础上,面积增至134.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约13.5万人,包括惠来县溪西镇及广东省东埔农场。

        据了解,中海油粤东LNG项目,是中国海油与广东省合作的重大能源项目,也是广东省推动粤东地区五年大变化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0年5月26日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2013年2月18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已经完成地基地质的钻探、用地范围平整、围墙大门建设等,供水输送管道也已全面铺设完毕, 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向揭阳、汕头、潮州、梅州和汕尾等市供应天然气,可使粤东地区的能源结构得到优化调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也可有效推动揭阳市区域经济更好发展。该项目由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及输气干线工程三部分组成,按分期建设方式实施。一期建设规模200万吨/年,投资约100亿元,计划2016年投产;二期扩建到400万吨/年,计划2015年开建。

        当天的开工现场仪式简短紧凑而高效,现场布置体现“简朴、节俭、安全、有序”特点,主背景板前只设置主持台和讲话台,会场不设座席。开工活动由惠来县人民政府、大南海工业园主办,项目所在企业承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惠来县委县政府、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参加项目建设的相关企业代表及嘉宾等参加了开工仪式。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