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汕头优势文化产业集群生机勃勃

    \

      玩具生产场面

 

  “没想到澄海的动漫玩具这么精美,真是不虚此行。”在不久前刚刚降下帷幕的澄海玩博会上,来自台湾的林女士爱不释手地把玩着琳琅满目的玩具产品,赞不绝口。这是汕头市打造文化创意产品、繁荣文化产业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汕头市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市三大文化产业实现工业产值共计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占八大支柱产业工业产值24.4%。其中音像材料生产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9.4亿元,同比增长6.2%;印刷包装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15.9亿元,同比增长11.9%;工艺玩具生产企业实现产值239.7亿元,同比增长35.6%。全市涌现出了奥飞动漫、星辉车模、骅威股份、群兴玩具、东方印刷等5家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文化产业已成为汕头闪亮的城市名片。
  文化产业成为转型升级重要力量
  近年来,汕头市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印刷包装、动漫游戏、音像电子、文化会展、文化旅游等产业,形成了一批空间集聚、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潮汕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会展业等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形成了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连年来,汕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一直保持在8%左右,高于全省5.5%左右的平均水平。文化产业不仅成为汕头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直接为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汕头市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金平和龙湖的包装印刷业、潮阳的光盘音像业、澄海的动漫玩具业等三大聚集度高的区域性优势产业。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印刷品VOC残留量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成功入选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是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的项目。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被文化部授予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汕头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
  汕头文化产业中,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形成了公有制、股份制、个体所有制以及中外合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存的发展格局。其中以民营企业的发展最为迅猛,玩具业、印刷业、音像业中民营企业比重高达90%以上。
  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汕头市积极探索汕头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加快振兴汕头市文化产业,结合汕头市“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指标,汕头市出台《汕头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汕头市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数字内容和动漫、文化会展、工艺美术、广告服务等十类文化产业。
  根据汕头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汕头市着力推动规划、建设四大文化产业园区,对龙湖、金平印刷产业园区、澄海动漫玩具创意产业园区、潮阳光盘产业园区、潮南文具产业园区进行统筹规划,列为我市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