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出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暨第一次理事会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于近日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和理事会,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出席会议。

 

\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现场

 

\

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阅读会议文件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当选首任会长。潮籍人士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当选为理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在会上表示,当今中国正在上演的城镇化大戏,其规模之大、进程之迅猛、情况之复杂,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也无先例可循。因此,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走一条“以人为本”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发言。

陈经纬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城镇化元素中,最活跃的是人的因素,最棘手的也是人的因素,最重要的也正是人的因素。正如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那样,中国的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陈经纬强调,基于多年对城镇化的关注和研究,“人的城镇化”一个带有根本性的方面就是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关键要解决的是产业支撑和就业机会的增加。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农民,进城后要落地生存,必须有赖于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否则,城镇化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关于新型城镇化,他发表了三个观点:

一、新型城镇化必须首先优化产业布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应置于重要环节;

二、新型城镇化实现农民“由乡到城”的根本转变,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是必由之路;

三、新型城镇化要充分保障各种人群利益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广泛联合了我国各界力量,旨在深入开展中国城镇化问题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为促进城乡一体化,探索有中国特色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的新型智库的全国性社团组织。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蒋正华在成立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主要特点是,强调将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科学规划、有序推进。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的成立是我国城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好事,它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广聚民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谱写中国城镇化的新篇章。

蒋正华认为,当前新型城镇化的“新”应在四个方面:一是要在城镇化发展模式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革除过去那种粗放式、自发式的城镇化模式弊端;二是要深入研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城镇化模式,博采众长,创造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发展模式;三是城镇化观念要更新,方向要明确,思路要清晰,措施要得力,要改变“摊大饼”式的城市经营理念,改变“满城挖”的城建模式,改变片面追求大马路、大广场、大园区,土地利用率很低的做法;四是在城镇化发展战略、政策取向、发展方式等方面也要锐意创新,因地制宜,制定出一整套符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充分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战略。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广泛联合了我国各界力量,旨在深入开展中国城镇化问题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为促进城乡一体化,探索有中国特色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的新型智库的全国性社团组织。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局长王众孚、中共中央宣传部原部长王忍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传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张晓林、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袁木、全国政协环资委主任贾治邦、原国家经贸委常务副主任徐鹏航、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受聘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顾问。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与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合影。

 

\

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合影。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左)、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中)

与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才雄(右)合影。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