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出席“潮商学”公益基金签约暨捐赠仪式

\

5月20日,“潮商学”公益基金签约暨捐赠仪式在中国侨联新闻发布厅成功举行。“潮商学”公益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潮商课题的研究、表彰杰出的潮商课题专家,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推动砚峰书院理念在海内外的拓展和传播等其它相关公益活动。广东省潮州砚峰书院在本次活动上为“潮商学”公益基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

出席签约暨捐赠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宋大,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伟超,正大集团副总裁、卜蜂莲花执行董事长、潮州砚峰书院·淡浮院院长李闻海,北京潮商会执行主席、北京潮商青委会主席陈才雄,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潮商》总编辑周建轩,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大会主席郭丰海等。此外,潮籍学界泰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平原教授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仪式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主持。

“潮商学”公益基金是由李闻海先生倡导发起的,设立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旨在发扬潮商热心公益事业传统,研究潮商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历史作用,鼓励潮商继续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李闻海作为广东省潮州砚峰书院院长在活动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支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是他人生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潮汕籍华侨人数众多,作为一名潮汕人,自己更要为华侨组织所倡导的公益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由其主编的《潮商学引论》前不久拉开了潮商学研究的帷幕,构筑确立了潮商文化自信与商业个性,展现了潮商文化的时代风采。

随后,陈平原教授在仪式上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省尾国角”着句话则是从另一种视角来形容我们地处偏远的潮汕地区。而繁衍在“省尾国角”的潮汕族群涌现出了大批杰出的商人和卓越的学者,在香港的李嘉诚与饶宗颐就是潮汕商人和学者的标杆人物。他还指出,潮汕商帮有别于其他商帮之处就在于商人与学者在发展文化事业方面有着殊途同归的契合点,是某种意义上的“商学相长”。

乔卫副主席代表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自古以来,潮商就是中国商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潮商感恩、诚信、互助精神造就了潮商的财富。“潮商学”作为一门学科研究,已形成独一无二的潮商文化。“潮商学”公益基金的设立,在发扬潮商热心公益事业传统的同时,鼓励着潮商继续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极作为,特别是在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严格按照基金会的宗旨开展活动,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乔卫副主席还表示,海外侨胞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是中国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是驻在国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加强与海内外侨商企业、侨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与人士的合作,通过凝聚海内外侨界爱心力量和智慧,努力服务侨联工作、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侨胞福祉。

在仪式上,双方代表在潮籍老领导王宋大、张伟超及潮籍学界泰斗陈平原教授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书。随后,乔卫副主席为李闻海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结束后,正大集团副总裁、卜蜂莲花执行董事长、潮州砚峰书院·淡浮院院长李闻海,北京潮商会执行主席、北京潮商青委会主席陈才雄、潮籍学界泰斗陈平原教授就相关问题分别接受了《世界潮商》的采访。

潮汕商帮是中国十大商帮中唯一一个不断代的商帮,将商帮文化升华为一门学科则可以更好的实现商帮文化的代际传承。正如陈平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的那样,潮商学传承的不仅仅是经商的技艺,而是传承其背后的商帮的精神与文化!


          文 / 朱砚菲  摄像 / 郑哲璇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