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成立庆典暨2017北京潮商大会上发表讲话


 

2017年1月8日,由北京潮商会主办的“新常态·新潮商”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成立庆典暨2017北京潮商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同志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温庆云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北京潮商会以文化助力商会发展,为会员提供垂直化、分层化服务,会员服务由宽度向深度转变;服务方向由综合性服务向分层次服务转变,取得了显著成绩。北京潮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谋求海内外潮团的交流、合作与发展,积极投身到全球潮商大联合当中,与海内外超过200多家社团建立起良好的关系,积极协助全球潮商组织成员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北京潮商会在推动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凝聚潮商各方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可以更进一步凝聚潮商会会员力量,在筹集资金、整合资源、开展公益、提升形象上发挥其独特作用,商会重在服务经济、服务会员、连通京潮,基金会重在服务社会、聚集资源、开展公益,两者相得益彰,基金会的成立为北京潮商会树立起一面旗帜,开辟了新的事业。

 

以下为报告全文——

  

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北京潮商会张章笋会长、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陈才雄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我代表北京市社团办对“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的成立以及“2017北京潮商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北京潮商会是广东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地级市在京潮籍企业家的商会组织。北京潮商会以文化助力商会发展,为会员提供垂直化、分层化服务,会员服务由宽度向深度转变;服务方向由综合性服务向分层次服务转变,取得了显著成绩。北京潮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谋求海内外潮团的交流、合作与发展,积极投身到全球潮商大联合当中,与海内外超过200多家社团建立起良好的关系,积极协助全球潮商组织成员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北京潮商会在推动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公益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凝聚潮商各方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可以更进一步凝聚潮商会会员力量,在筹集资金、整合资源、开展公益、提升形象上发挥其独特作用,商会重在服务经济、服务会员、连通京潮,基金会重在服务社会、聚集资源、开展公益,两者相得益彰,基金会的成立为北京潮商会树立起一面旗帜,开辟了新的事业。

当前,中央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2016年,是社会组织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家实施了《慈善法》,一个为社会组织发展定了位,一个为社会组织发展立了法,明确了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肯定了社会组织发挥的积极作用,明确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北京市社会组织建设正处在深化改革、重大变革、肩负重要使命的新时期、新阶段,正处在大有可为而且必须有大作为的时期。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意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今年北京将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构建“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推进社会组织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头让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发挥作用。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部署,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加快政社分开步伐,让行业协会商会真正成为独立法人主体,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促进经济、服务社会、服务行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正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日前市委组织部正式批复成立了北京市民政局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负责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0%,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总之,当前社会组织建设机遇前所未有,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社会组织发展势头很好,行业协会商会正在转型,这些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在这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有作为的时代,我对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充满期待,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一是牢记使命。要深入学习近期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把握中央、北京市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的大好机遇,紧跟国家和北京的发展战略,牢记社会组织作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完成好时代赋予社会组织的光荣使命。二是发挥作用。要在新常态下切实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潮汕地区与北京两地的联动,为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要发挥潮商会和基金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聚集资源的优势,为国家的发展、为潮州地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规范治理。按照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围绕强化自治功能,推进商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完善商会和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和民主机制,提高诚信度和公信力,把商会和基金会建设成为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社会组织,努力建设一流的商会和基金会。四是政治引领。要重视商会和基金会党建工作,理顺党建管理体制,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强化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元旦刚过,祝大家新年快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