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星设立的潮汕星河首届成就奖暨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第十一届颁奖大会在汕头举行

\

9月27日,由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星设立的潮汕星河首届成就奖暨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第十一届颁奖大会在汕头市举行。出席本次颁奖大会的领导有: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副书记孙光辉、副市长林依民以及来自潮州、揭阳两市的市领导;“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北京潮商会会长、潮汕星河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国瑞置业董事局主席张章笋等相关领导。

汕头市各区领导、汕头市各部委办局的领导以及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国瑞置业的代表、黄旭华院士母校——汕头市聿怀中学的代表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活动。

\

\

\

\

本次颁奖活动由潮汕星河基金会会长陈国光主持。

潮汕星河成就奖是潮汕星河奖基金会今年创设的一个新奖项,由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捐资2000万元支持设立,旨在重奖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潮汕籍人士,以表彰他们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激励后来者向他们学习。潮汕星河成就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至若干名。基金会将首届潮汕星河成就奖授予“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

\

\

\

\

北京潮商会会长、潮汕星河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国瑞置业董事局主席张章笋为黄旭华院士颁发了宝鼎,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为黄旭华院士颁授了荣誉证书。随后,进行了第十一届国瑞科技奖颁奖仪式,共有10名潮籍人士获得了此奖项。

会上,汕头市委市政府当场决定,给予黄旭华院士50万元奖励,号召全市人民学习黄旭华所代表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团结奋斗,推动汕头实现全面振兴、协调发展。

\

张章笋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应该大力倡导科技创新,积极宣扬发明创造,让创新的成果得到推广应用,让发明者得到社会的肯定、荣誉、经济效益和回报。让发明创新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形成一种行业时尚。

\

汕头市委副书记孙光辉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发表了讲话,他对潮汕星河科技奖的设立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向黄旭华院士表示衷心地祝贺。他希望以这次颁奖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激励广大潮汕科技英才弘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红头船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耀眼的成果,奏响科技创新的时代最强音,推动汕头努力走在广东新一轮发展前列。

\

黄旭华院士所在单位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党委书记曹明江也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黄旭华院士“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可贵精神,并对潮汕星河基金会将首届潮汕星河成就奖授予黄旭华院士表示感谢,还对黄旭华院士获此殊荣表示了祝贺。

\

随后,黄旭华院士举行了专场报告会,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参与核潜艇研究的历程。

黄旭华院士对潮汕星河成就奖的设置以及鼓励青年进行科技创新给予了肯定和赞许。黄旭华院士更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国家作贡献!为潮汕地区做奉献!

 

链接1:关于授予院士“潮汕星河成就奖”的决定

根据北京潮商会会长、潮汕星河奖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国瑞置业董事局主席张章笋先生的意愿,潮汕星河奖基金会自2017年起设立“潮汕星河成就奖”。

依照“潮汕星河成就奖奖励办法”,2017年7月11日潮汕星河奖基金会理事会举行会议,专门就潮汕星河成就奖提名委员会关于首届获奖者的提名进行研究,决定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同志“潮汕星河成就奖”。

会议一致认为,黄旭华同志祖籍揭阳,是汕头聿怀中学的校友,自1958年开始受命担任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工作,从此隐姓埋名30载,把毕生精力和心血全部贡献给国家的国防事业,创造出卓越的业绩。据此,将第一届“潮汕星河成就奖”的荣誉授予黄旭华同志,同时给予人民币100万元的奖励。

                                                                                 广东省潮汕星河奖基金会2017年7月12    

 

链接2:第十一届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获奖名单

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获奖者名单:

黄瑞南    汕头高新区松田实业有限公司

王建程    广东正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

王昌佑    广东隆兴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潮州市)

章俊波    广东达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

黄树杰    广东东泰乳业有限公司(揭阳市

郑怀平    汕头大学

廖进勇    潮州市农业科技发展中心

陈伟钊    揭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王小忠    汕头市中心医院

徐名伟    揭阳市人民医院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