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潮商报道】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林辉勇、周建轩等应邀参加汕头儿童公园《恩》雕塑揭幕仪式

12月26日下午,由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汕头市妇女联合会、汕头市团市委指导,汕头儿童公园主办的“因你而生,心永铭记——汕头儿童公园《恩》雕塑揭幕仪式”在汕头儿童公园(东园)隆重举行。

雕塑《恩》由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砚峰书院·淡浮院山长李闻海先生发起捐赠。

汕头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陈榕,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许创生,汕头市团市委书记张磊等领导以及全球多个潮属社团商会领袖、潮汕四市各界知名人士、媒体朋友30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林辉勇、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也应邀参加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当天适逢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4周年之际,现场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象征伟大母爱雕塑《恩》的揭幕,“感恩”文化将随着矗立在儿童公园的母亲雕塑而根植在一代又一代潮人心中。

1987年春,作者李闻海受身边不同岗位上坚持工作的怀孕员工所触动,联想自己母亲与天下的妈妈都如此辛苦,遂用毛笔创作了美术作品简笔水墨画《妈妈》,用两条淡墨以弧线生动勾勒出母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右侧是一位年轻孕妇手扶隆起腹部的侧影;左侧则是一位驼背老妈妈拄着手杖的侧影;中间留白部分,通过孕妇的肚子和老妈妈背部线条,巧妙构成一个妙龄少女的小蛮腰,充满想象空间、极富美感;题字内容为“妈妈把青春留给我,把岁月留给自己”,文字乃画龙点睛之笔,点出作品主题——母爱之恩。后来,作者以这幅平面作品为基础,进行了立体雕塑的再创作。


 

去年以来,汕头市“创文强管”行动成果斐然,陈良贤书记率领全市人民抓重点、补短板、造环境、树新风,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品格品味,实现了信心回归、潮商回归、特区精神回归和特区效率回归。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砚峰书院·淡浮院山长李闻海先生与各界精英以及潮团领袖一起看到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于是,李闻海先生在今年夏天与陈良贤书记会面时提出捐建雕塑作品《恩》,以此回报母亲、回报家乡。陈良贤书记当即拍板支持。在陈良贤书记、汕头市政府、龙湖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的积极推进下,以李闻海先生的画作《母亲》为原型,高8.5米,重约300吨的花岗岩雕塑《恩》正式落成于汕头儿童公园。

揭幕仪式上,李闻海先生在发言中提及创作《恩》雕塑的时候,想到最多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孝道,想到再伟大的人物都是妈妈生的,所以比伟大更伟大的是妈妈。他说,这个世上有两个无法避开的永恒主题,那就是母亲与家,《恩》所塑造的形象,既表现母爱,也象征着家乡大地,象征着大自然,象征着我们的衣食父母老百姓。他高度评价陈良贤书记具有一颗以百姓为父母的赤子之心,有着一种以造福百姓为己任的高尚胸怀,有着一种以美好未来为目标的智慧眼光。呼吁“创文”在路上,创文更在心里。一个地方的文明进程,既需要本土的推动,也非常需要在外的乡亲和朋友的共念与合力。能够为家乡人民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是非常自豪和幸福的。

汕头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陈榕在发言中说,两年来,我们在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的整体档次和水平,创建文明城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财力,为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基础,为改良城市造血功能,营造优质投资环境迈出了艰辛的一步,并初见成效。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少各行各业的有识人士,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大力响应支持汕头市委书记政府的各项施政措施。今年年中,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先生向陈良贤提出捐建一座弘扬母爱,突显广大潮人感恩精神的雕塑作品,以此回报生育自己的母亲、回报这座养育他的城市和家乡,这是一个优秀企业家爱国爱家深情的告白,更是我们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孝道>的全方位诠释。陈榕主席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正是让更多的人从心底里感受伟大母亲的无私大爱,并由此激发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热爱、对家乡热土的眷恋和感恩。最后,她引用陈良贤书记的话说“汕头市,将因为这座雕塑的落成而更有“温度”。

揭幕仪式现场,汕头市市委、市政府、汕头市妇联、汕头团市委等各级领导、全球多个潮属社团商会领袖与作者李闻海先生一起为《恩》雕塑拉开红色绸布,共同见证这座象征着伟大母爱的雕塑的落成。随后,80位来自汕头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雕塑《恩》前恭敬地献上鲜花。

在接受献花的嘉宾中,有一位特别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她就是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的小学恩师——93岁高龄的陈诗馥老人。陈诗馥老师闻知《恩》雕塑落成,执意不顾一切来到现场参加揭幕仪式,以此感念天下所有的母亲。

揭幕活动在汕头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与李楠先生一同带来的《梦中的妈妈》的表演中圆满落幕。



\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