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简讯】西安潮汕商会秘书长吴培坤先生到访北京潮商会

 

6月17日,西安潮汕商会秘书长吴培坤先生到访北京潮商会,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轩、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柯克亚一同接待其到访,双方就两会的发展以及潮商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吴培坤秘书长自幼喜欢书法,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了解,对唐诗宋词有相当的造诣,曾书写三十六米长的《道德经》被国际道教协会收藏于德国。 此次到访北京潮商会,除了进行交流外,还特向北京潮商会致送亲书的“三江出海,一纸还乡”书法作品。“三江出海,一纸还乡”出自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主任、潮商学发起人、砚峰书院•淡浮收藏院山长李闻海先生发起设立的潮商名贤祠对联。 

随后,双方合影留念。

 

 

链接: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是期颐之年的国学大师饶宗颐为潮州砚峰书院·淡浮书院的潮商名贤祠题写的对联,旨在体现潮商五百年来,如三江出海势不可挡,一纸还乡恩不敢忘!而且这两句诗是潮商名贤祠对天下潮人商帮一方面走向世界、拓土开疆,一方面不忘家乡、反哺故土、造益同胞的诗意概括和高度赞扬。

三江出海”是指潮汕地区主要有三条江,韩江、榕江、练江,形成三江出海口。每一位蒙受三江之水养育的潮商,都带着传承于祖辈的血性,怀抱着在这片拥挤的土地上生长起来的向上梦想,背负着三江所赋予的从不后退永远向前的性格,借着三江不惧曲折奔流向海不可阻挡的力量,勇敢地朝着大海另一边、朝着更开阔的地方迈进。潮人向海外谋生拓展之路,也正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

潮商之所以五百年不败,而且越来越精彩,正是因为我们一直走在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也正是因为我们一直沿着这丝绸之路,绵延不绝的向世界展示这种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从而赢得全世界的认可与敬佩。

一纸还乡”原来指的是潮人出海之后的一张侨批、一封家书,是对家乡的一种认同、思念和感恩。那么,有一些人,在海外去世了,无法叶落归根,那怎么办呢?他们亲戚朋友一定会把他们的生辰八字写下来,将这张纸托亲友拿回家乡,在他的祠堂烧化以后呢,他的灵魂就等于回归故土,永享世代相传的香火。

砚峰书院·淡浮收藏院山长李闻海先生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他是一个商人。而每一个真正的商人,对于品牌都是有着极高敏感度。做什么事情,看什么事物,作为商人都有一个专业习惯,就是从品牌的角度出发,去寻找、观察、发现品牌的文化内核和社会亮点。

那么关于潮商,什么是潮商的文化内核,什么是潮商的最高亮点,说到底,怎样才能高度概括潮商的品牌精神,这是李闻海先生一直探索与思考的问题。

根据李闻海先生多年以来的探索与思考,以及向多位专家学者与潮籍企业家的征询和请教之后,他认为饶宗颐大师用“三江出海,一纸还乡”这八个字来归纳、诠释潮商精神,实际上所包含的是一个潮商学研究的大体系。

三江出海,势不可挡;一纸还乡,情不敢忘!从三江出海的潮商还在不断前进,李闻海先生表示他也将继续记录和解读潮商五百年不败的文化密码,为潮商文化传承和弘扬作出应有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