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柯华同志生平介绍

\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前驻几内亚、加纳、菲律宾、英国大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党组成员、顾问柯华同志,因病于2019年1月1日21时2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柯华同志1915年12月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县,原名林德常(参加八路军后改用现名),青年时代就追求进步,立志投身革命。1935年进入燕京大学学习,积极参加“一二·九”杭日救亡运动,随后参加“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开展抗日宣传活动。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社会科学联盟”。全面抗战爆发后,1937年12月,在山西临汾参加八路军,任八路军总部宣传部干事,从事战地记者工作。随后奔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延安抗大、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起,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干事、秘书、科长。1949年5月起,历任中共西安市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他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6月至1954年12月期间,何华同志历任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兼文化部副部长、西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他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讲究方式方法,在干部思想教育和统一战线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4年12月,柯华同志调到外交部工作,先后担任外交部首任礼宾司司长、首任西亚非洲司司长,在周恩来、陈毅同志直接领导下,参与起草新中国对外交际活动礼宾规范,参加新中国许多重大外交活动,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60年,柯华同志出任中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作为中国驻非洲国家的首位大使,他遵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充分尊重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深入了解几内亚国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以几内亚为起点,参与推动中国与加纳、马里建交的磋商工作,将新中国的外交影响逐渐扩展到其他西非国家。1964年10月,柯华同志奉调回国担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柯华同志受到冲击,被下放到湖南茶陵“五七”干校劳动。在身处逆境的情况下,他坚持真理,刚直不阿。
1972年9月至1978年8月,柯华同志先后担任中国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此期间,他参与推动中国与泰国、菲律宾的建交,为促进中国与驻在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发展中国与驻在国的友好关系作出积极努力,出色地履行了所担负的外交使命。
1978年8月,柯华同志任中国驻英国大使。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英国社会制度和发展情况,结合国内改革开放的需要报送有关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特别是在中英就香港回归问题开始外交磋商后,他根据中央要求,广泛接触英国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别人士,准确反映英国方面的有关情况和信息,阐明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友好谈判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和诚意,并运用丰富的外交经验,对英国政府施加积极影响,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3月,柯华同志任国务院港澳办党组成员、顾问。1995年11月离休后,担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汕头经济特区顾问委员会名誉主任和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荣誉主席等职。他积极发挥自己在海外的影响力,广泛团结海外华人华侨,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柯华同志是我国外交工作领域和港澳工作领域的一位资深的优秀领导干部。他在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襟怀坦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柯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好干部、好前辈。我们要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继续不懈奋斗!
柯华同志永垂不朽!

 

更多资讯请关注

北京潮商会微刊公众号

cccb168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