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陈伟南先生获岭南大学颁授荣誉院士衔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陈伟南先生,获颁岭南大学荣誉院士衔。2021年10月7日,岭南大学隆重举行“荣誉院士颁授典礼2021”,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向包括陈伟南先生在内的四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院士衔,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
\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获颁岭南大学荣誉院士衔。2021年10月7日,岭南大学隆重举行“荣誉院士颁授典礼2021”,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向包括陈伟南先生在内的四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院士衔,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今年获岭大颁授荣誉院士衔的人士为:香港潮籍企业家陈伟南BBS、法律界翘楚叶成庆、慈善家李美辰以及推动伤健共融的叶少康MH。
\
陈伟南先生“爱国、爱港、爱家乡,多年来致力回报国家、贡献香港、造福家乡,是潮籍儒商的楷模。陈伟南先生关注及参与会务,为壮大潮人在香港乃至海内外的声誉和影响不懈努力。陈伟南先生懿德仁心,乐善好施,铸造快乐健康的无尽源泉。陈伟南先生凡事亲力亲为,已过期颐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坚持每天上班工作,保持身心活力。
\
\
衷心祝贺陈伟南先生荣膺香港岭南大学荣誉院士衔,衷心祝贺陈伟南先生期颐绵延,寿比南山不老松。

荣誉院士陈伟南先生赞辞
陈伟南先生于1919年生于广东潮州,1936年于广东省立韩山师范学校毕业,翌年来港打工。香港沦陷之后,陈先生回乡避难,抗战胜利后再度赴港,并于1947年成立星洲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开展事业。1964年,陈先生创立屏山企业有限公司,经营饲料及食品业务,成为香港一位成功的潮籍企业家。
陈先生在港开基立业,卓然有成,并一直心系故里;多年来回馈家乡,造福桑梓。陈先生在潮汕地区兴学育才,崇文重教,热心社群,捐助的项目包括潮安区宝山中学、沙溪华侨医院、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潮州韩江大桥、潮州市体育馆等。他又设立多个基金,用于救灾扶贫、赠医施药、推动文化教育。
2020年底,陈先生故乡潮州市古城区建成“陈伟南文化馆,是潮州最新的文化地标。这座带有潮州建筑风格的庭园是陈先生和香港潮籍侨领的心血结晶,展示陈先生的奋斗历程和慈善事业,涵盖公益教育、华侨华人、潮人文化等主题,意义深远。陈先生感恩重德、诚信乐善、无私奉献,潮汕地区的乡贤将这种精神赞誉为“伟南精神。他倡导的“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生命哲理也得到海内外同胞的广泛认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更因此将8126号小行星命名为“陈伟南星以表彰陈先生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业上的重大贡献。
香港是陈先生的另一个故乡。此地潮籍人士遍布港九各界,推动香港社会发展建树良多。陈先生在香港打拼多年,有感“团结力量大的道理,遂于2001年创立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历聚在港各界潮籍社团会员力量,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往与合作,以配合及支持潮汕四市的发展,成绩斐然。在陈先生的栽培和影响下,其哲嗣陈幼南博士亦积极主持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务;父子同心光大潮人门楣,可谓潮籍人士典范之家。
陈先生亦曾捐助香港多所大学,以推广潮汕文化,并以大学为基地培训粤东地区的人才。2012年,陈先生为支持岭南大学推行四年制大学课程,捐资成立“陈幼南博士助宿金,援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投入舍堂生活,以体验在校寄宿的博雅教育。陈先生又捐建“陈伟南会堂,贯彻“为培育下一代出一分力的“伟南精神,为新举制的岭大学生提供更完备的教学场所和设施。
 陈先生懿德仁心,乐善好施,这正是他快乐健康的源泉。他凡事亲力亲为,年届期颐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坚持每天上班工作,并以此保持身心活力。他的长寿秘诀是早睡早起,积极奉献,老有所为。
陈伟南先生“爱国、爱港、爱家乡,多年来致力回报国家、贡献香港、造福家乡,是潮籍儒商的楷模。主席先生,本人谨恭请阁下颁授荣誉院士衔予陈伟南先生。

讚辞由刘智鹏教授撰写及宣读
来源香港潮属社团总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