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姚璇秋先生艺术精神长存

\

姚璇秋先生艺术精神长存

——陈才雄在“璇秋雅范 · 姚璇秋先生追思会”的发言

 同志们:
昨天,我跟蔡书记在广州殡仪馆送别潮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姚璇秋先生,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在这里追思,缅怀老人家为潮剧做出的贡献。姚璇秋先生是人民艺术家,用毕生心血引领着潮剧的发展,临走前几天还在为潮剧事业发展奔波,她为潮剧事业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可以说为潮汕文化的繁荣奉献了毕生的精力。

先生的骤然离去,我的悲痛是用语言所难以表达的。连日来,与先生生前交往的片段如电光火石般在脑海里一闪而过。一切如在昨天,先生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眼前回荡。

先生生前是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她引领着潮剧基金会,担负起推动潮剧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她一直支持和关心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潮金大厦”的建设。她还是北京潮商会荣誉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名誉教授,去年,为了潮剧事业,她不顾八十多岁高龄,四度来京,我作为北京潮商会会长和潮剧基金会第四届理事长,积极参与她的多项潮剧活动,也得到老师的认可,她作客北京潮商会的时候,了解到商会的发展以及为在京潮籍乡亲所做的贡献,曾喜悦地说,以后北京潮商会也就是我的家。

我一直记得,在先生获得2020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颁奖礼上,姚先生说:“潮剧是姓潮的,它是用地方方言来演唱,演的都是潮汕人的故事,深受海内外潮汕人的热爱,是海内外潮人乡亲维系乡情的重要纽带,经过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以后,更加人人爱听,人人学唱。”我时常为这句话所感动。

姚璇秋先生的艺术人生中,下得了苦功,守得住清贫,心系家国报党恩。现在老师虽然安息了,但她的艺术精神长存。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生的艺术成就,我们要继承先生遗志,同心同德,让潮剧艺术继续发扬光大,再现辉煌。

我想先生没有走远的,她为潮剧塑造了一大批经典的作品,这批作品将世代流传,每当这些作品重新被演绎重新被播放的时候,先生就依然与我们同在。

姚先生,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