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回顾2022•砥砺奋进篇|疫情当下坚持以5A社会组织标准加强商会全面建设

北京潮商会 CCCB

【编者按】2022年,北京潮商会在北京市和家乡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海内外乡亲的关爱下,在商会全体会员的同心努力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砥砺前行,顽强拼搏,在团结乡亲、联谊社团、服务社会、抗疫救助等方面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取得了成绩,作出了贡献,为5A级社会组织的荣誉进一步增添了光彩!在此,我们推出《回顾2022》系列报道,分别从发展、党建、联谊、慈善、宣传等方面回顾这一年的工作。

回顾2022 · 砥砺奋进篇

\
 
2022年以来,北京潮商会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北京市工商联和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潮汕四市)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陈才雄会长团结带领第二届理(监)事会全体成员,携手广大会员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商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

\
 
北京潮商会作为5A级社会组织,2022年坚持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服务国家重大策略任务、服务北京和潮汕地区发展、服务会员发展为总目标;以党建促会建,积极探索党建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工作举措,加强内外双向联络,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发挥政企桥梁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商会领导参加北京市民政局、汕头市和潮州市委市政府、广州市人大等会议,接待北京市工商联、汕头市驻京办、汕头市和潮州市委统战部等领导到访并座谈10余次,并在座谈中汇报商会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为北京和潮汕地区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此外,商会还以上报文件的方式,就“助企纾困”方面和社会团体修订章程方面分别向北京市工商联和北京市民政局建言献策。

\

\

\

\
 
助力招商引资。协助潮州市商务局向会员推广招商引资信息,包括土地供应、金融扶持、补助奖励等优惠政策,以及重点招引产业和各区基本情况等。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献计献策。2022年5月初,北京潮商会会长陈才雄邀请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教授赴汕头市和潮州市,就基层医疗及大健康产业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副市长宋铁等进行座谈交流。
 
加强会员服务工作
 
连续第三年减免会费。北京潮商会根据会长陈才雄提议,继续减免全体会员单位2022年全年会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署,积极响应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这是继2020年和2021年减免会费后得到北京市民政局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中的表扬通报以来,连续第三年减免会费。

\

\

\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特殊时期,商会秘书处及时向全体会员、在京潮籍乡亲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各地进返京政策,以多种方式关心会员生活、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等情况,为会员企业提供各项助企政策信息;商会会员特别是党员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志愿服务、防疫物资捐赠等工作。

\

\

\

\
 
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结合社会发展形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家论坛、助企服务沙龙、参观考察、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33次,有效为会员企业疏通交流渠道,拓宽发展空间,促进更多资源整合与交流合作的机会。包括组团参加国际国内社团活动、出席北京和潮汕两地党政部门召开的座谈会、协办第二届北京潮籍博士专家论坛、出席潮州工夫茶大会、赴湄洲妈祖祖庙参访、组织会员观看话剧《深海》等。
 
 
加强与国际潮团的交往与合作
 
北京潮商会在坚持服务好会员的同时,始终秉承“团结合作、携手奋进、共谋发展、回报社会”的宗旨,以全球化发展格局,与海内外各潮属社团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国际潮青联合会、第二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等国际潮团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才雄会长就任国际潮青联合会永远会长,被第二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礼聘为荣誉主席并获年会杰出贡献奖,被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礼聘为大会共同主席。执行会长周建轩被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礼聘为高级顾问,并受托代表大会共同主席、代表潮团在大会发言。

\

\

\

\

\

\
 
2023年,北京潮商会重点工作之一是支持青委会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目前年会在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大会主席陈思宇为首的筹委会主导下,一切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机构设置合理。以北京潮商会、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两家独立法人机构为核心;以北京潮商会青年委员会、北京潮商会食品流通专业委员会、北京潮商会文化用品专业委员会三家分支机构为拓展;以北京市社会服务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为引领,构成“一个引领,两个核心,三个拓展”战略发展格局。此外,还通过注册成立潮商东盟投资基金北京平台公司,携手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内部治理规范。构建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的完整治理结构。2022年以来,严格按照章程要求,本年度召开会员代表大会1次,理事会2次,监事会2次,常务理事会2次,并不定期通过微信群、邮箱、电话、座谈等方式与理(监)事会成员以及会员就商会重要事项进行随时沟通、征求意见建议等。同时,商会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确保商会健康有序运行。
 
\
《世界潮商》微信公众号发布

\
《世界潮商》微信视频号发布
 
品牌宣传多样。通过《北京潮商》、《世界潮商》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媒体、多渠道向海内外潮商潮人展示祖国风采、宣传最新政策方针、报道家乡发展情况、发布潮事潮人潮文化动态信息等。此外,我们运作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还有《第十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北京社服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京潮公益基金会》等。
 
2022年度,《北京潮商》、《世界潮商》两个主要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53条,全网阅读量近33万。《世界潮商》微信公众号在报道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权竞选结果创下了全球媒体首发第一记录。
 
 
北京潮商会通过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北京的地缘优势,向海内外潮商潮人彰显首都地位的特殊性和优越性,努力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全球潮团“驻京办”和潮人“服务站”潮团品牌。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各级有关党政部门的指导与关怀下,在海内外各潮属社团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下,在陈才雄会长带领的商会领导班子以及全体会员的团结协作下,勇于创新、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努力为国家、为北京和潮汕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潮商潮人新篇章。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