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中国香港拔头筹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上午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和《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显示,全球经济自由度触及创纪录的水平。中国香港继续拔得头筹,但在连续七年下降后,美国已经跌出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前10个国家之列。

 

\

 

  20年来,上述指数一直在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致力于实现自由企业的程度。指数通过评估10个方面的状况来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打出从0至100的分数,这些方面包括财政稳健状况、政府规模以及产权。致力于实现自由企业会产生有力的影响:那些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其经济增速、长期繁荣情况以及社会进步程度都一贯明显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比如,博茨瓦纳通过低税率和稳定的政治而取得了进展。

 

  另一方面,那些经济自由度降低的国家或地区则面临着经济停滞、高失业率和社会状况恶化的风险。比如说,巴西政府对经济的大举干预在继续限制经济的活力,并引发了不公平感。

 

  不难看出美国经济自由度为何降低。政府支出就像脱缰的野马,导致美国债务规模飙升,即便是超过43%的边际税率也无法填补政府支出的缺口。奥巴马(Obama)政府继续在用监管规定来束缚整个经济,包括医疗保健、金融和能源领域。这些干预措施同时伤及个人自由和国家繁荣。

 

  但随着美国经济变得疲软,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超越了美国,而这主要是得益于那些增加经济自由度的政策,这些政策也正是过去那些让美国成为全球最强经济体的政策。过去一年,有114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都采取措施增加公民的经济自由度。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43个国家经济自由度排名触及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

 

  香港继续排在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澳大利亚、瑞士、新西兰和加拿大。只有上述这些国家或地区在该指数中被归为“经济自由”的范畴。毛里求斯排在所有非洲国家之首,而智利则在拉丁美洲国家中排第一。尽管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以巴林为首的几个海湾国家被归为“经济比较自由”的范畴。

 

  该指数显示,欧洲的排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包括德国、瑞典、格鲁吉亚和波兰在内的18个国家经济自由度排名触及新高。相比之下,希腊、意大利、法国、塞浦路斯和英国这五个国家的排名则低于20年前该指数首次公布时的水平。

 

  进步最明显的国家在东欧,包括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捷克共和国。这些国家在过去20年中经济自由度提高幅度最大。共产主义国家不难认识到自由市场的好处,这并不意外。但瑞典、丹麦和加拿大等尝试较温和程度社会主义的国家在提高经济自由度方面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这些国家在该指数上的排名提高了近10个位次或更高。以瑞典为例,该国目前在178个国家中排名第20,而1996年该国在140个国家中排名第34。

 

  美国和英国这两个昔日自由企业的领军国家排名出现了最明显的下滑。两国目前均属于“经济比较自由”的范畴。表现最差的国家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委内瑞拉、阿根廷、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所有这些国家都是民粹主义政权,相互间关系密切。它们所推行的政策让产权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政府支出水平不可持续,通货膨胀也一直是一个威胁。

 

  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但全球经济总量在过去20年扩大了近70%,从1993年的32万亿美元扩大至2012年的54万亿美元。随着各自经济体自由度提高,数亿人摆脱了极度贫困的状态。但当前全球仍处在不自由和贫困状态下的人口数量依然庞大,这也是一个令人震惊和不可避免的人类悲剧。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自由度出现史无前例的提高之际,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却在继续推行不利于自身增长的政策,而且还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鼓励其他国家或地区走上相同的灾难性道路,这是不可原谅的做法。2014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显示出全球各国和地区竞相通过增加自由度来抓住更多经济机遇,今年的指数也显示出美国需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

 

  (本文作者Miller是美国传统基金会下属国际贸易和经济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ics)的主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