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上海自贸区启动跨境人民币支付

 

       据参考消息2月21日报道【埃菲社上海2月19日电】5个月前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了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银联支付、快钱、通联、东方电子和盛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获准与合作银行对接签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8日宣布了这一措施。

 

  依托已有的后勤、港口和机场设施运营的上海自贸区,希望该项业务能结合金融自由化的其他措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它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

 

  从现在开始,上述5家支付机构就可以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开设人民币账户,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用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有什么优势?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战平告诉记者,从消费者、结算组织、银行到商户,都是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跨境交易),从而规避了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

 

  18日宣布的措施是中国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30条”中首个落地的政策细则。除了周二批准的5家支付机构,预计未来还有更多支付机构加入。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最新报告指出,至2013年底,人民币是国际贸易中的第八大货币。去年12月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国际贸易中74%的支付发生在香港。伦敦、多伦多、新加坡和台北等城市也希望成为国际业务人民币支付的地区中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