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连跌5日

 

       晨报讯(记者 姜樊)

 

       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3个基点,至6.1189,再度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汇率新低。而人民币连续5日的“跌跌不休”,让曾经刚性升值的人民币汇率走了下坡路。

  

       业内专家几乎一致将此轮人民币的下跌,归咎于美国QE退出,毕竟中国经济基本面似乎并没有太大变化。

  

       实际上,在美国QE将退出的消息传出之后,热钱不断流出新兴经济体,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现汇率急速贬值的情况,如巴西、印度等。

  

       不过,高盛近日称,人民币此轮贬值主要是由于春节期间中国人海外旅游、消费,生产减缓,经济指标走软,以及在华跨国公司财年结束向母国汇回美元等因素导致的季节性重复贬值。但此说法却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否认,有专家业内人士认为,该观点缺乏数据支持,实际上市场上并未出现大规模购汇,反倒是结汇的规模更大,只是在大行出手后才出现大量的美元买盘。

  

       人民币汇率的这波下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央行授意大行干预外汇市场,通过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大幅波动,以遏制跨境套利行为。

  

       尽管理由众说纷纭,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恐怕在未来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这虽然有利于出口,但如果长期处于贬值状态,可能也会变为市场的灾难。实际上,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将会推高进口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铁矿石、天然气、大豆等商品价格上涨,推高国内通胀水平。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