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巴菲特阐述五大投资原则

\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消息,亿万富翁投资者、享有“股神”美誉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年都会向他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发出一封年度股东信,这封信件的内容总是备受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在今年的年度股东信中,巴菲特讨论了他以往所曾进行过的两次不动产相关投资,第一次是他在1986年以28万美元的价格对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一处占地面积400英亩(约合162公顷)的农场进行了投资,第二次则是在1993年对纽约大学附近的一处零售房地产进行了投资。这两次投资都是在市场崩溃以后房地产价格大跌的形势下进行的。

 

       “来自于那处农场以及纽约大学不动产的收入在未来的数十年时间里很可能将有所增长。”巴菲特在信中写道。“虽然增长的幅度不会很大,但对于我这一生乃至我的子孙后代来说,这两笔投资都将是可靠而令人满意的资产。”

 

       巴菲特在信中谈到了有关投资的五大基本原则,具体如下:

 

       ——“你并不需要成为一名专家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但巴菲特同时也警告称,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并坚持“让事情变得简单”的原则。

 

       ——“重点关注你考虑投资之资产的未来生产力。”巴菲特指出,没人能完美地预测一项投资是否能在未来带来利润。“你不需要做到全知全能,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要搞明白你所将采取的行动。”

 

       ——“如果你把重点放在一项考虑购买的资产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价格变动上,那么你就是在投机。”巴菲特并不反对价格投机,但他强调指出,有一点对投资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他们必须明白针对一项资产的未来生产力进行投资与寄希望于这项资产未来将出现价格变动而进行投资,这两者之间有很大差别。

 

       ——“就我自己所进行的两项小规模投资而言,我所考虑的仅仅是这两项资产将在未来拥有什么样的生产力,而对于它们每天的价值变动如何则毫不关心。只有那些把注意力集中放在竞技场上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而那些眼睛只会紧盯着记分板不放的人则不会成为赢家。如果你在周六和周日能享受不去看股价的生活,那么不妨在工作日里也试试这样做。”换而言之,巴菲特建议投资者做长线投资。

 

       ——“不管是自己去建立宏观的观点,还是听其他人谈论宏观趋势或市场预期等问题,那都是浪费时间。事实上,这样做是危险的,因为你可能会因此而无法看清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实。”也就是说,巴菲特建议投资者不要去看什么CNBC、彭博电视和福克斯商业新闻网。当然,如果是他本人上这些频道的节目,则又另当别论。

 

       在这封股东信中,巴菲特援引了其导师、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的名言作为开头:“把有价证券当做一项生意去投资是最聪明的投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