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外报:中国楼市发出最强冷却信号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房价增长放缓,很多开发商的贷款耗尽,以及一些开发商开始降低新住房项目的价格,中国炽热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显示最有力的变冷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4日报道称,北京会对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的可能性表示欢迎。四年多来,北京一直试图冷却该市场,以免高房价成为一种政治和社会问题。但随着经济增长放慢,房地产市场增长大幅放缓可能打击中国经济。北京正在寻找各种途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

这是杭州市主城区一幢公寓楼边的在建楼盘(2012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报道称,最近的迹象出现在24日:中国几个最大城市的新房价格涨速一年来首次放慢。此前,银行和开发商已经显示相关迹象。银行对待房地产部门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因为它们担心出现坏账。24日,兴业银行确认,它已停止向一些地产开发商发放新贷款。

 

       据报道,在一些市场,开发商也担心房屋供过于求的问题。德信集团此前说,它将杭州北海公园项目的房价降低了12.2%,从每平方米1.8万元减至1.58万元。它在其网站上说,它已开始对这个项目中的公寓进行打折出售。自2012年4月以来,这些公寓一直处于阶段性的销售中。

 

       分析家说,杭州和其附近城市常州的房价下跌意味着,这些地方的住房供过于求,这种情况可能扩大到更大的城市。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在书面评论中说:“房地产部门的风险目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常州和杭州的房价下跌是令人担忧的信号,它们值得投资者关注。”
张智威写道:“房地产投资大幅放缓是有可能的,而且这会增加系统性风险。”

 

       里昂证券公司一名地产分析师说:“今年,供过于求的情况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的流动性紧张不可能持续到下半年,因为经济增长没有那么好。今年房价涨幅将会减速,在一些城市,将会出现房价下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称,过去7年房价飙升,这突显中国房地产市场迅猛增长的形势已经从北京和上海传播到广州、深圳等全国主要城市。
中国政府24日说,2014年1月份深圳新房价格同比增长18.2%,增幅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增长最迅速的市场。

 

       报道认为,深圳房价上涨再次提出了共产党在中国各地面临的一个问题:房价猛涨正在将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排挤出市场,并会增加对社会维稳问题的关切。但冷却房地产市场的努力可能造成中国经济硬着陆,这会危及经济,因为房地产是推动建设开支的主要力量,也是主要的银行贷款抵押品。

 

       报道称,虽然中央政府已引入各种政策来刺激住房供应并减少投机性买房,但很多措施未能全面实施。

 

       不过,中原地产代理公司和美联物业公司估计,深圳可能追随上海和重庆的脚步,在2014年引入房产税,但迄今房产税的征收范围非常有限。

 

       中原地产和美联物业的负责人都认为,推动政府官员登记他们拥有的房产将会对豪华住房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美联物业常务董事塞缪尔·孔(音)说:“这肯定会对房价造成影响。我们可以想象,很多官员可能在官方收入之外拥有很多房产,因此他们将会在该政策实施前出售它们。这项政策本来要在2013年启动,但很多地方政府抵制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