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汇丰中国3月PMI初值下降稳增长政策或将出台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指标3月份进一步下滑,降至8个月来最低点,这预示着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令人失望。

 

       汇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处于萎缩状态,弱于预期。市场原本预计在今年头两个月春节因素的影响过去后,该指数将小幅回升。

 

       汇丰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数据下降至48.1,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而2月份终值为48.5。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此前公布的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均表明,今年1-2月份经济增长放缓。今年经济形势开局不利,令外界对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表现抱有疑虑。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陈家瑶说,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持续减弱并低于政府目标,政府就会放松政策,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就已转向宽松。

 

       中国政府说,可以容忍经济增长略有放缓。这意味着中国不会迅速拧开财政开支的阀门。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3月份中国官方PMI数据也同样趋弱,那么这个问题可能会引发更多担忧。汇丰PMI调查更加侧重于民营小企业,而中国官方PMI调查则更多的是针对那些享受国家政策的大国企。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蒂姆·康登说,如果官方PMI数据令人失望,预计政府会实施一些刺激措施,具体取决于政府对就业的担心程度。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3月24日报道,汇丰中国3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48.1,低于彭博新闻社此前调查22位分析人士得出的预估中值48.7,也低于2月份的终值48.5。

 

       在中国政府努力控制污染以及防控因债务高涨而引发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制造业的疲软可能会使中国政府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在中国工业产出增速及投资增速降低后,中国当局本月称,中国将加快工程建设以及采取其他措施来支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在一份声明中称:“疲软的迹象是多方面的,国内需求进一步走弱。我们预计北京的稳增长政策将陆续出台,可能的选项包括下调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在地铁建设、空气净化及公租房等方面设置开支目标,并引导下调贷款利率。”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