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央行回笼资金720亿分析称下调存准成可选项

 \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周二依旧双管齐下,利用14天及28天两个正回购品种合力“抽水”。此外,央行昨天披露,2月27日开展了短期流动性操作工具(下称SLO)操作,共回笼资金1000亿元。分析认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二季度重启逆回购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变得可能。

  

       今年首次启动SLO回笼资金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总计72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操作规模500亿元,28天期操作规模220亿元。

  

       交易员认为,央行在回笼资金的同时,更加注重回笼资金的结构调整,回笼短期限资金较多,也为日后公开市场操作留有更多余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000亿,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概率较大。

  

       昨天,短期拆借利率继续上涨,隔夜拆借利率和7天期拆借利率分别上涨了6.6和2.1个基点,但长期利率有所回落。

  

       事实上,除了公开进行正回购外,今年央行也通过“非公开”的方式来回笼资金。央行昨日公告,2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SLO操作,共回笼资金100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度启动SLO操作。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2月份这次SLO回笼操作背景是,春节后现金回流加上央行主动干预人民币贬值带来短期资金超宽松,当时隔夜和7天利率已分别快速回落在1.75%和3.4%低位。

  

       当前货币政策坚持中性

  

       市场顺利度过了今年首个季末流动性大考,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看,当前货币政策仍坚持中性立场未动摇。对于二季度的资金面市场普遍认为将明显趋紧,货币政策是否放松仍要看经济大势的走向。

  

       目前市场对中国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多数预计GDP增速将在7%以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北京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了一系列政策来应对今年的所有波动,并保持经济在合理范围内的增长。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最迟在二季度中流动性紧张就会显现,在必要的情形下,央行可能在4月下旬重启逆回购,并在5月份中下旬祭出调整存款准备金。

  

       据新华社报道,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表示,“4月份由银行财税缴款大幅边际增加(相较于3月份)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已经开始显现。短期内,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引发资金外流的双重冲击,则流动性承压的风险有上升趋势。”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影响

  

       “宝宝”类产品收益止跌回升

  

       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萎靡态势有所缓和,各类宝宝收益也出现分化。昨天,京东小金库、零钱宝、百赚、现金宝等宝宝产品收益率止跌回升,但其余宝宝类产品收益仍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京东小金库鹏华增值宝货币昨日收益为5.762%,高于前一日的5.664%。而余额宝昨日7天年化收益率为5.3560%,较上一日的5.3610%进一步下降。

  

       市场认为,央行连续数周正回购操作,资金面呈现小幅收紧态势,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有望提升。申银万国证券指出,季末后一个月份资金面甚至可能比季末月份更为紧张。特别是清明小长假过后,基于季末后法定准备金大量补交和上季度财政税收上缴因素,即便有公开市场部分到期资金注入,也难以对冲市场总量资金在短期内大幅流出的状况。资金面宽松态势将在一季度终结,从二季度开始资金紧张或是大势所趋,有利于货币基金投资。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2014年整体资金趋势,1季度相对较为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走低。但2季度资金面会略微紧张,宝宝类收益率会有所回升。之后,3季度会走低,4季度又会回升。(苏曼丽)

  

       机构观点

  

       万家基金:从库存的去化和调研来看,实体经济已经有进入旺季迹象,但旺季不旺特征明显。结合量价走势来看,此轮旺季中终端需求恢复很疲弱。从经济自身来说,预计本轮经济的调整较大程度上受到了资金成本的制约。

  

       上投摩根:中国经济虽出现阶段性下行,但不会演化成系统性风险,预计全年可维持7.5%的目标增长。在拉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料双双下行,但后者更趋于平稳中略有下行,进出口或呈现个位数增长。货币政策层面,预计二季度维持中性偏紧,但考虑到市场利率因去年利率市场化冲击阶段性高企,目前已开始呈现平稳正常化,资金面整体较去年仍好。

  

        相关

  

       钱紧改规则 理财通T+0赎回恢复

  

       T+0赎回一般依赖于银行垫资,意味着基金公司需要负担T+0赎回成本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此前因资金紧张而延长赎回时间的理财通昨天再度做出调整。微信理财通昨日发布“服务升级”通知,用户可以选择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在此新政下,如资金没有急切需求,普通赎回将更具吸引力,此举也可缓解货币基金T+0的赎回压力。

  

       T+0赎回额度降低

  

       微信理财通发布的这份升级通知中称,其用户可以选择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两种模式。其中快速赎回即市场一般认为的当天赎回当天到账的“T+0”赎回业务,资金当天到账,但当天没有收益。对于快速赎回设定为单笔限额2万元,当天可快速赎回3次,17时之前赎回的当天到账,之后赎回则隔天到账。

  

       新增的普通赎回则是以往货币基金的T+1模式,资金延后一天到账,赎回资金仍有当天的收益。15点之前赎回享受赎回当天收益,15点之后赎回还享受下一工作日收益。相对于快速赎回,普通赎回不限额度,也不限次数,客户可以一次性全部提取。

  

       这一新政策意味着微信理财通鼓励用户进行普通赎回。T+0赎回当天不计息,也意味着投资者在理财通与各种“宝宝”之间根据收益率搬运资金的游戏将终结,这种操作将损失1天的收益。

  

       钱紧垫资压力大

  

       此前华夏基金因季末货币基金资金流出严重,一度暂停了理财通中华夏财富宝基金的T+0赎回业务。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季末的几天中,不少货币基金持续出现单日数十亿元的资金流出。

  

       按照目前的T+0赎回操作模式,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有限,大型货币基金的T+0赎回一般依赖于银行垫资,银行隔夜授信一般采用在Shibor上加点定价,这意味着基金公司需要负担T+0赎回的成本。

  

       昨日隔夜Shibor升至2.866%,这远超基金公司赎回当天获得的管理费收入。这意味着赎回规模越大,基金公司成本越大。基金人士认为,理财通新的赎回规则有望解决垫资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