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国内投资受阻中国PX项目落子海外

 

       广东省茂名市日前发生反对当地对二甲苯(PX)项目的群体事件,随后,茂名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目前芳烃项目仅是科普阶段,离启动为时尚早。

 

       与此同时,全球规模最大的PX工厂4月初在新加坡试运行,其最大的股东之一是一家中国的化纤、纺织企业。

 

       从厦门,再到大连、昆明、茂名,7年来,PX项目的争议从未停歇,部分PX项目延后,加之其下游产品的生产增速过快,国内PX供应缺口日益增大,目前超过一半的PX依赖海外进口。

 

       一些大型下游生产企业正在寻求于海外建设炼油及芳烃装置,自产PX。

 

       世界产能过剩

 

       “PX”又称为对二甲苯,英文名为“P-xylene”,这种无色透明的液体与乙醇、乙醚以及丙酮等有机溶剂可以混溶。它主要用于生产对苯二甲酸(PTA)、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进而生产聚酯。PX也用作溶剂以及医药、香料、油墨等的生产原料。

 

       大宗商品资讯服务商——金银岛公司分析师边宸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世界聚酯纤维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全球PX的生产得到快速发展。

 

       “PX的产能,在过去几年内的平均增长率在7.7%左右。2010年,世界PX的产能约3424.5万吨;2012年,随着下游PTA产能的大幅增加,PX也有462.5万吨的新增产能,达到3999万吨/年。”边宸晖表示。

 

       截至2013年,亚洲当地的PX产能为3443万吨/年(占比79%左右);欧洲约366.5万吨/年,占全球比重的8.4%;美洲为515.5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11.9%。

 

       边宸晖称:“之所以亚洲有较大的PX产能,是因为PTA大量集中于此。”

 

       截至去年年底,83%的PTA产能都集中在亚洲,而其他地区产能较少。

 

       据HIS公司的研究报告,PX的产能扩张主要集中在韩国,但是当地的需求仍然难以同步增长,加之中东及东南亚地区也投产了新的PX产能,因此全球的PX过剩程度已在加重。

 

       中国供不应求

 

       尽管全球来看,PX产能过剩,但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市场,相反PX供不应求的局面依然存在,而且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在亚洲的总盘子里,中国的PX产能为1091.5万吨/年,占全球和亚洲的比重分别为25%、31.7%,位居第一;其次为韩国,产能为659万吨/年,占全球和亚洲各15.2%、19.1%。其他国家的产能占比相对较少,因此PX的主要生产国为中国、韩国、日本、印度。

 

       中宇石化分析师安光也对本报记者说,国内现在有几个大型PX生产商:腾龙芳烃为160万吨、大连福佳为140万吨,其余的PX生产公司规模在70万吨到100万吨之间。

 

       边宸晖的统计也显示,在国内PX的生产厂家中,来自中石化的有7家,总产能为360.5万吨/年;中石油为2家,分别是辽阳石化与乌鲁木齐石化,总产能170万吨/年;中海油为1家(惠州炼化),总产能84万吨/年。另外,还有4家地方企业,分别是青岛丽东、福建联合、大连福佳、腾龙芳烃,总产能477万吨/年,占全国产能的43%。

 

       从上述格局可以看出,国内的PX产能主要集中于三大石油公司以及个别石化巨头手中,并不分散。因此在定价权上也基本是由上述十多家公司来掌控。

 

       此外,PX大约有93%的产量直接供应给PTA,而PTA的增速远高于PX增速,这就进一步助推了PX实现较好的定价。

 

       2009年,我国的PTA产能还不足1500万吨;2012年,产能比上年增加1200万吨至3266万吨;2013年则达到了3300多万吨,相比2009年其产能实现了翻番。

 

       在今年,翔鹭石化、逸盛石化、四川晟达等多家化工企业的PTA新装置计划投产,粗略推算会在原有3360万吨/年的基础上,新增1400余万吨/年产能。

 

       如果按近年来65%~75%的开工率推算,今年国内的PTA产量也约为3360万吨/年,消耗PX产品为2217.6万吨/年左右。

 

       安光称,去年我国的PX产量仅740万吨/年左右,进口900万吨/年。“假设以2014年1~2月均进口85万吨/月来推算的话,那么全年的PX进口量约在1026万吨/年,国产则为1190万吨/年左右。而当前,国内的PX总产能仅1151万吨/年左右,虽然今年仍有新的PX产能投产,但我国PX对外依存度依旧偏高。”他告诉本报记者。

 

       茂名事件期间,清华学子曾将百度百科上的PX特性由“剧毒”纠正为“低毒”化合物。而且,各方也都在强调:PX的实际环境影响不过与汽油一样。但是,经过2007年的厦门PX事件之后,人们内心仍然无法接受新建一个距离家比较近的PX项目这一事实,可想而知PX的产能扩张也就进一步受限。

 

       PTA企业向上扩张

 

       PX最重要的下游产品PTA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同时,90%以上的PTA又用于生产聚酯。

 

       一位基金公司化工行业研究员也告诉本报记者,整个PX的产业链条中,目前看似唯一挣钱的就是PX项目生产商。PX产业界没有专门的上市公司,但毛利率估计在15%左右。而包括PTA在内的不少下游公司,实际上都是亏损的,这一现状的产生,也主要是由于PX供需不匹配所致。

 

       由于需要大量进口且受制于上游供应商的定价,一些大型的下游PTA公司也在寻求于海外建设炼油及芳烃装置,自产PX。

 

       “下游的PTA公司,并不是买不到PX,而是PX的价格较贵。如果自己生产的话,形成一体化效应,成本会降低很多,对自己的PTA供应也有利润保障。”前述基金公司化工研究员说道。

 

       就在今年2月26日,PTA巨头恒逸石化(000703.SZ)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对其于文莱投资建设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予以核准的批复,其预计会同时建设15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以及100万吨煤油加氢装置等,总投资高达43.2亿美元。

 

       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未来可能会帮助恒逸石化更好地控制上游成本,从而实现一体化的叠加效应。 前述基金公司研究员说,PX的毛利大约在15%,应该说是比较好的,假设恒逸石化可以控制好在国外的投资进程并掌握先进的PX生产工艺及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应该可以得到相应的解决。

 

       据此前恒逸石化的方案,未来其PX将向国内供应从而满足于自用,而生产的油品直接在文莱进行消化,从而增强对东南亚地区的油品供应。

 

       除了恒逸石化,荣盛石化(002493.SZ)也在加紧布局其在宁波的70万吨PX项目。其投资的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尚处于筹建期,截至2013年末,该公司总资产32.3亿元,净资产9.4亿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758万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