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绿色消费习惯值得借鉴

 

       在日本TOKYUHANDS杂货店,有专门售卖手绢的地方。大阪船厂也有多家卖手绢的批发商。小手绢在日本甚至能登上百货商场及机场商店的大雅之堂。

 

       日本的手绢卖价并不低。一条毛巾布的手绢在TOKYUHANDS要卖540日元一条,一条薄棉布的手绢卖价为648日元,其中并不包含消费税。在机场商店,手绢卖价更贵,一条手绢在600至800日元不等。

 

       日本手绢虽贵,但做工却十分精美,让人一看就有购买的欲望。尽管记者已多年没有使用手绢的习惯,但在日本仍买过不少手绢,有的作为礼品送人,收到的人都很喜欢。有的则作为纪念品自己收藏着。

 

       中国人曾经也广泛使用手绢,但现在使用手绢的人却寥寥无几。记得10年前,杨东辉任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时,他想在家纺行业倡导生产手绢,并鼓励企业在北京设专卖店销售手绢,引导消费者使用手绢。但推广使用手绢仅是杨东辉的美好愿望,市场并未接受。耗费资源的纸巾,已彻头彻尾地征服了中国消费者。现在,在中国市场找不到购买手绢的正常渠道。只有一些小市场偶尔有卖手绢的,而且卖的大多是质量很差的手绢。手绢这种日常用品已淡出中国百姓的生活。

 

       在日本,无论男女都使用手绢。不仅仅是使用手绢,日本消费者还有很多绿色消费习惯都值得学习。在药妆店里,一些洗发、沐浴产品,除了有瓶装产品外,还有塑料袋装的产品卖,袋装产品一般价格要比瓶装的便宜一半。消费者买过一次瓶装的洗发、沐浴产品用完后,就可以买更便宜的袋装产品,重新灌入瓶内使用。日本的杂货店里还有各种塑料瓶卖,消费者甚至可以不买瓶装产品,直接买瓶把袋装产品灌入瓶内。日本人还用同样的方式更换液体洗涤剂等。这样,不仅节约了生活成本,也减少了资源浪费。

 

       另外,日本超市和其他商店一般向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袋。但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日本人在购物时,总是从包里抽出塑料袋,把购买的商品放在自己带的塑料袋里。从中国东北来日本、在日本生活了15年的阎小姐告诉记者,很多日本普通家庭,都会将购物带回家的塑料袋叠好、收拢在一个稍大点的袋子里以备用。所以说,在日本即使免费提供塑料袋,大家也不滥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