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商机聚焦/ 正文

银行转借二级资本债掀融资盛宴今年料发行超千亿

 

       “2014年,银行的日子似乎比以往更加艰难,不仅需要承受不良贷款多地蔓延的风险,而且资本消耗也带来了监管达标的压力。”银行业内的分析人士如此感叹道。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获悉,今年以来,有8家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二级资本债,募资规模达560亿元。与此同时,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也有望在今年分别募资200亿元、162亿元和200亿元。

 

       另外,首批试点高达约3700亿元的银行优先股计划已在推进中,浦发银行日前率先披露了发行300亿元优先股的方案。除了这些渠道补充资本外,还有静候通过IPO获得融资的一些银行,如广发银行基本确定A +H股上市融资350亿元的方案,争取下半年登陆资本市场;北京银行亦将在近期启动H股上市计划,拟募资200亿元至300亿元;以及一些资本金告急的十余家城商行,也将集体有一波近千亿的融资计划。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研究团队主管李跃认为,“从上市银行披露的2013年三季报来看,由于存在资本达标的过渡期安排,整体资本压力不大,个别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在‘压线’的风险,对银行业务开展形成了较大的束缚。随着对同业、理财等业务监管的加强,银行资本消耗加大,加上经济下滑和此前政策消化带来的不良率上升,银行面临的资本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新资本管理办法的要求下,由于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增加规模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迫使银行资本充足率略降。

 

       如果按照G D P增速至少为7%,C PI增幅为4%,信贷增速至少可能高于名义G D P增速的3至5个百分点计算,那么,银行贷款规模如果维持15%左右的扩张状态,对 银 行 资 本 的 新 增 需 求 也 不 容 忽视。这些因素共同使得银行不得不多渠道利用资本补充工具进行再融资。

 

       2013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后,监管层推出了创新型二级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债)来取代次级债,而过去银行所发行的次级债将逐步从监管资本的计算中逐年按10%的比例扣除,银监会给予了银行10年的过渡期。

 

       具体来看,2013年,天津滨海农商行首个试水二级资本债,发行了15亿元的规模。今年,采用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金的银行数量迅速增多,包括1月内,锦州银行发行15亿元;3月内,江苏江南农商行发行10亿元、厦门国际商业银行发行30亿元、厦门农商行发行6亿元、平安银行(一期)发行90亿元、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元;4月内,平安银行(二期)发行60亿元、天津农商行发行36亿元、招商银行发行113亿元。此外,兴业银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计划在2014年底前完成发行;光大银行162亿元二级资本债也获得了银监会批准;建设银行计划于近期发行200亿元(减记型)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并计划在2015年之前发行规模不超过600亿元。

 

       招商银行在二级资本债的募资公告中表示,本期债券用于部分替换于2013年9月赎回的230亿元次级债券,并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机关的批准适时计入本行二级资本。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飚分析称,“以往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依赖次级债、可转债,其中次级债占附属资本的绝大部分。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互相持有次级债,风险无法分散,因此,在新的监管要求下,这被认定为不合格的二级资本。现在,包括二级资本债、优先股等创新资本工具的推出,银行可以有更多选择,并且可以避免融资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

 

       据W IN D数据统计,当前商业银行次级债存量规模约有1万亿元,其中,五大行次级债的规模约7000亿元,如果按照逐年10%的比例从资本中扣除,那么仅工、农、中、建这四大行就将面临700亿元的资本缺口。央行认为,在新资本监管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如果5家大型商业银行保持现有的增长水平和内源融资(即内部资本积累)比例,2014年将首次出现资本缺口405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测算,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平安、农行、民生、兴业、华夏、浦发银行的资本压力相对较大。“现在,上市银行估值依然面临持续破净的局面,为了减轻上市银行普通股融资压力,作为合格一级资本工具的优先股试点显得十分迫切。”沐华分析称。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首批试点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浦发银行,发行总额度约为3700亿元左右,最快将于今年二季度拉开发行序幕。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